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考命題:創設問題情境、考查能力素養

2022年07月05日08:1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談及“雙減”,中考命題改革是繞不開的話題,因為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過重的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很大程度上源於對考試成績的渴求,即希望借助長時間的學習、大容量的識記、高頻次的練習來換取分數的提高。而中考試題如果能以真實、典型、適切的問題情境為載體,注重考查學生靈活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則會表現出探究性、開放性和綜合性特質。這不僅能更加全面、合理地測評學生的初中學業水平,而且能更好地發揮中考“指揮棒”的正面導向功能,帶動課堂教學方式的轉變和作業設計質量的提高。

真實任務情境能實現紙筆測試與學生實踐能力的對接

在以往的義務教育階段教學中,進入課程的知識是普適性的,與此相聯系的知識任務情境卻往往是特異性的,是脫離現實生活、為“用知識”而“用知識”的“純淨”情境,這便與真實世界紛繁多樣的問題解決形成了鮮明反差。盡管教育改革如火如荼,但不可否認仍然存在著刻板、機械的課堂知識教學,以致學生對知識的“活學活用”僅止於觀念和口號。問題的症結在於教師缺乏把課本知識與真實生活世界聯系起來的意識和策略,於是,照本宣科、死記硬背便屢屢發生,學習方式的單一帶來教學效率的低下,教與學進入彼此“折磨”的循環,學生的學習負擔也由此而生且越來越重。

作為義務教育階段的終結性考試,中考試題緊扣時代脈搏創設問題情境,就是希望將紙筆測試與現實生活對接,帶領師生從書山題海中抬起頭來,從而“倒逼”學校教學在知識與技能教學的基礎上走向發展性的教學。中考命題注重情境,不僅顯現著試題本身的變化方向,而且從尊重教育規律、還原學習本真的角度為提高教學質量、優化作業布置給出了思路,對“雙減”的深入落實具有正向拉動效能。

課堂教學重視情境創設,有利於學習進程科學有效

從學理上講,“具體真實的世界”實為各學科知識的載體,因為知識就是人對具體真實世界真相的把握。創設真實任務情境,等於把來自具體真實世界的知識再返還回去。這樣的命題引領教師在教學中把知識與自然和社會生活的實際糅合起來,以使知識的活性和真實世界的本質同時在學生的意識中呈現。這種“呈現”契合教育規律,能把學生置入積極的課堂精神空間和科學的知識學習過程之中。

與較為傳統的情境導入相比,中考命題引領下的課堂情境創設表現出全進程、高融合的特點,即找到教學內容和實踐活動的聯結點,以任務情境將學生帶入學習進程中,激發其深度思維,喚醒其高度參與的積極性,使學生產生更多的體驗,獲取更多的認知感受。這樣的教學是對學生主體性學習的充分認可,是對學生學習權利的最大尊重,更是對教育本質的理性回歸,對於減輕學生的學習負擔,提升學校教育教學質量有著積極意義。

作業布置呈現情境化,有助於建構學生合理的課后生活

中考在以試題為中介引導課堂教學的同時,其“指揮棒”功能必然由課內延伸至課外,最直接的體現就是作業布置與中考試題的高度趨同。因此,中考命題以情境為載體考查學生在解決現實問題過程中表現出來的知識、能力與品格,相應地,作業布置也逐漸融入了“情境”元素,帶有了“做事”的意味。而且,相比中考試題,情境化作業的可支配時間更長,自由度更高,形式更豐富多元。其具體功能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其一,使做作業成為提高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過程。情境化作業往往意味著作業內容的生活化、普及化和學生所面臨任務的綜合化,學生需要將課堂所學遷移到生活中,靈活運用課內知識解決形形色色的課外問題。這個遷移的過程就是提高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過程。

其二,使作業具有個性化色彩。個性化作業的本質是對學生個性的尊重與呵護,這樣的作業能給予不同程度的學生展現自我的機會,或深或淺,或多或少,人人均可思有所得,學有所獲。

其三,使跨學科作業得以構建。跨學科作業主要是指將兩個或兩個以上學科中的觀點和思維方式整合起來,突出學科知識與真實問題的關聯,以此為基礎設計相關學習任務。跨學科作業理應以真實任務情境為基礎,因為真實的世界是一個渾然的整體,真實問題的解決通常不可能隻依靠一門學科知識的應用,客觀上要求人們綜合運用在學科課程中分類存在的知識。

其四,使學生課余生活的安排趨於合理。情境化作業使學生課余生活的合理建構得以發生。這是因為情境化的作業往往更有彈性,更靈活多樣,更便於和各種活動相結合。

(作者:李萍、劉慶昌,分別系山西省教育科學研究院義務教育課程教學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基礎教育教學指導專業委員會考試命題指導專委會委員﹔山西大學教育科學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