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江西財經大學:探索統計學人才培養新思路

2022年07月05日08:0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中國式經濟學特別是統計學,區分於其他統計學,重點就在於我們的統計學是為人民服務的統計學,是為社會主義服務的統計學。這可以從《尋烏調查》開始講起……”日前,一場“中國共產黨百年調查統計史”系列專題學習講座在江西財經大學(以下簡稱“江財”)統計學院的課堂上展開,主講人是江西省統計局原副局長、江財客座教授彭道賓。

近年來,江財統計學院在探索中創新建設一流科研團隊和教學團隊,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為培養符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需要的統計學人才提供江財樣板。

這個學期開學后,江財統計學院黨委會討論的第一件議題,就是如何建立長效機制,將學科專業與經濟學理論進行有效深度融合。

“我們為此下發了關於在全院范圍內開展中國共產黨統計調查思想大學習大討論的通知,部署在全院教職員工、青年學生、教工黨支部、學生黨支部及各級團組織范圍內進行大學習大討論。”學院黨委書記陶春海說。

深入實踐方出真知。江財統計學院陸續選派一批一線教師到多個基層單位進行挂職鍛煉。“這是一個在實際工作中再學習、再教育的過程。”在江西省萬安縣工業園挂職鍛煉的青年博士王勇說,運用專業知識對挂職單位各項工作發展建言獻策,讓他受益匪淺。“我還把挂職的親身體會和工作經驗,例如如何細致有序地開展好統計調查、如何撰寫接地氣的統計分析報告等,與學院同事和同學們交流分享,很受歡迎。”

作為江西省委辦公廳信息決策咨詢專家和江西省政府研究室特約研究員等智庫成員,余達錦教授等江財統計學院教師積極參與了江西省哲學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江西省經濟預測與決策研究中心建設,致力於區域經濟管理理論、實踐與政策等問題的深入分析與定量研究,服務學校和地方經濟建設,為政府和企業提供戰略咨詢和決策支持,完成相關智庫課題近20項,讓對策變政策。

建立系列教研平台,成立互助幫扶小組,老帶新、傳幫帶……在不斷實踐中鍛造教師隊伍“硬實力”,江財統計學院形成了強大的具備多學科背景的教研學術團隊。

“今天,你‘華創’了沒?”這是江財統計學院學生中常聽見的一句口頭禪。

至今已成功舉辦九屆的“華創杯”市場調查分析大賽,是由江財統計學院承辦的江西省高校學科類學術競賽,旨在引導大學生創新和實踐,提高學生的組織、策劃、調查實施以及數據處理和分析等專業實戰能力。在江財統計學院,參加“華創杯”不僅是熱衷學術的同學們施展拳腳的平台,也是同學們不斷提高實踐能力創新能力的有效途徑。“這項競賽是學院所有學生的一門必修課程,以第一課堂促進第二課堂,以第二課堂反哺第一課堂,雙向發力真正做到理論與實踐的有機結合。”江財統計學院團委書記陳曦說。

充分利用學科建設和科研課題等渠道,搭建起學生勞動教育和實踐技能的平台,是江財統計學院開展教學工作的發力點。

五年時間裡,江財統計學院評估團隊的一批批師生深入貧困地區,通過“實地調研—發現問題—撰寫評估報告—提出建議”的第三方評估形式,檢查脫貧攻堅部署、重大政策措施落實、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改善、后續幫扶計劃及鞏固提升工程安排等具體情況,並將自己在調研過程中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訴諸筆頭,撰寫了一系列《貧困縣退出專項調查報告》,同時向有關政府部門提交了評估報告,梳理和總結了各地的典型案例及工作經驗,運用專業理論知識,指出了評估縣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針對各地脫貧攻堅工作實際,提出了許多頗有價值的建議。

在深入了解國情、社情、民情的過程中,教師們把最具價值的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學子們把最具溫度的社會實踐放在了鄉村田野裡。2021年,江財統計學院獲評江西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是該省高校中唯一獲集體獎項的單位。

江財統計學院院長、中國統計教育學會副會長平衛英說:“我們將始終堅持把中國式經濟學理論與中國式實踐相結合,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胡曉軍 林陽)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