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痛別!著名感光材料專家鄒競院士逝世

2022年06月09日19:1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9日電 (記者李依環)據天津大學消息,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感光材料專家,天津大學化工學院教授鄒競因病醫治無效,於2022年6月9日凌晨4時45分在天津逝世,享年86歲。

1936年2月,鄒競出生於上海市,祖籍浙江平湖,1987年8月26日加入中國共產黨。1955年至1960年在前蘇聯列寧格勒電影工程學院電影膠片制造及洗印加工系就讀,獲工藝工程師學位。1960年回國后到保定電影膠片廠(現中國樂凱集團有限公司)工作。2010年5月調入天津大學化工學院工作。1994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鄒競院士致力於感光材料和功能性薄膜材料研究及新產品開發,為我國感光材料工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曾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二等獎,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等獎項,並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國家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全國化工“有重大貢獻的優秀專家”、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優秀科學技術工作者、全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稱號。

上世紀60年代,她成功研制出三種國防軍工急需的特種紅外膠片,填補了國內空白﹔70年代起,先后主持開發了三代樂凱彩色膠卷,實現了國產彩卷從無到有的巨大突破,取得了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進入21世紀以來,鄒競院士先后研制開發出通用型醫用感綠X射線膠片、醫用氦氖激光影像膠片、醫用紅外激光影像膠片,以及銀鹽法透明導電膜和太陽能電池背膜等功能性薄膜材料。

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鄒競院士逐漸將工作重點轉向新型功能薄膜材料的人才培養與技術開發,創立了天津大學印制電子材料研究方向,引領了天津大學化工學科在高端功能化學品領域的快速發展,推動了化工學科與產業需求的深度融合,為突破透明導電薄膜材料、海洋防污等重大領域的“卡脖子”技術作出了積極貢獻,為我國功能材料領域培養、輸送了大批專業人才。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