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年高考英語(北京卷)試題有何特點?專家解讀

北辰
2022年06月08日20: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22年高考英語(北京卷)試題的命制結合中學英語教學實際,堅持穩中求進的命題指導原則,注重優化評價手段,積極發揮評價的反撥作用,助力“雙減”,實現教學和考試的良性互動,促進考生核心素養的發展,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具有中國情懷、國際視野、跨文化溝通能力和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

一、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強化育人功能

2022年高考英語試題進一步強化高考的育人功能,注重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注重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注重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完形填空一文講述了一個關於信任的感人故事。作者回憶了在幼兒園工作期間感人的一幕。這次難忘的經歷不僅讓故事中的“我”,也讓故事外的讀者感受到了人與人之間信任的力量。

閱讀B篇講述了主人公Alice如何實現自我蛻變的心路歷程。故事旨在引導考生在面對困難和挫折時,不氣餒,不放棄,積極行動起來,做一個樂觀豁達、自信自強和對社會有用的人。

閱讀還原一文介紹了健康的益處和意義。本文旨在引導考生認識到體育和健康在個人成長過程中的重要性,樹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努力成為一名具有健康體魄,健全人格,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

閱讀表達一文講述了一個十五歲少年的創業故事,旨在引導考生也要像故事中的主人公一樣,做一個謙虛好學、勤於思考、善於觀察、勇於創新、樂於分享的青年學子。

二、貫徹新課程理念,促進考生核心素養的發展

2022年高考英語試題在命制過程中注重貫徹落實新課程理念,積極探索核心素養考查路徑,進一步凸顯素養立意。試題設計以情境任務為載體和驅動,以知識、技能和策略等要素為手段和工具,以解決問題為目標和導向,促進考生核心素養的發展。例如:語法填空一題進一步貫徹新課程理念,以語篇為單位和載體考查語法知識,體現了以語言運用為導向的“形式-意義-使用”三維動態語法觀。

閱讀表達第42題和43題具有一定的審辯性和開放性,著眼於考查學生在創新性和批判性等方面的思維品質,有效地考查了考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書面表達第二節創設了接近現實生活的交際語境,注重在真實的任務和情境中考查考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幫助考生增強語用意識,真正實現與他人有效的溝通、交流和合作。

三、注重教考互動,發揮考試對教學的積極導向作用

作為一種大規模、高利害考試,高考對教學的反撥作用尤為明顯。2022年高考英語試題注重發揮評價對教學的導向作用,努力實現教考良性互動。在命題過程中,一方面堅持依據課標命題的原則不動搖,並充分考慮中學英語教學和新教材的實際﹔另一方面,不斷優化評價手段,強化應用導向,引導學生能用英語,會用英語,促進學以致用,積極引導和反撥教學。

1.優化評價手段,更好地反饋教學

2022年高考英語試題在命制過程中以科學的測試理論為指導,遵循語言測試的基本原理,系統設計,體現了語言測試的基本屬性,為教學提供了一個更為科學的反饋評價工具。

首先,試題考查目標和測量構念清晰。2022年高考英語試題命制依據新課標,就“測什麼”這個問題給出了清晰的回答,進一步明確了考查目標和測量構念。其次,試題凸顯真實性和任務性。試題設計依托情境和任務,盡可能接近現實生活中語言使用的實際情況。試題還注重公平性,面向全體考生,內容貼近考生,貼近生活,貼近時代,注重公平。

此外,試題兼顧基礎性和選拔性。2022年試題在注重基礎的同時,重視和強調適當的區分度,反映考生的學習潛能,為高等學校選才服務。

2.突出應用導向,更好地促進教學

2022年高考英語試題在命題中注重強化應用導向,引導學生能用英語,會用英語,積極引導和反撥教學,促進學以致用。例如:2022年高考英語試題中對語法的考查注重基礎、強調運用,重在考查考生的語言運用能力。這能夠有效引導教學在關注基礎知識的同時,注重語言運用能力的培養。

四、科學設計試題,助推“雙減”落地

1.依據課標命題

2022年高考英語試題在命制過程中嚴格依照國家課程標准和高校人才選拔要求,優化試題呈現方式,加強對關鍵能力和學科素養的考查,引導學生能用、會用、用好課標范圍內的語言知識,避免超標、超前學習,避免死記硬背和機械刷題,切實減輕學生學習負擔。

2. 科學把控難度

2022年試題在命制過程中精細設計難度結構,以確保試卷難度總體上穩定且適中。另外,精確控制試卷容量,從文字量、思維量和答題量等方面整體把控試卷容量,保証考生作答時間不受影響。

總而言之,2022年高考英語試題在命制過程中突出北京特色,堅持“四個突出,四個考出來”的命題理念,注重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切實促進考生英語學科核心素養的發展,進一步優化評價手段,充分發揮高考對教學的積極反撥作用,較好地體現了高考“立德樹人、服務選才、引導教學”的核心功能定位。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