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加快推進高校科技倫理教育

楊斌
2022年05月10日09:5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推進高校科技倫理教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技是發展的利器,也可能成為風險的源頭。”高校是科技倫理管理的重要主體,也是科技倫理教育的重要陣地,肩負著教育青年學生樹立正確科技倫理意識、完善科技倫理人才培養機制、培養高素質與專業化科技倫理人才隊伍的重要使命。

   近些年來,我國科技實力迅速提升,創新指數排名連續9年穩步上升,國際頂尖期刊論文數量排名世界第二,實現了在世界科技舞台上由“跟跑”到“並跑”乃至在部分領域“領跑”的轉變。但同時,中國學者論文撤稿事件、生物醫學的爭議性實驗等科技倫理事件也時有發生。當前國際形勢復雜,不僅科技硬實力競爭更加激烈,科技倫理治理的“軟實力”也愈加成為國家科技競爭的重要組成部分。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我國亟須補齊科技倫理這一短板,增強“科技倫理競爭力”。其中關鍵的一環是加強科技倫理教育,實現科技共同體乃至更大范圍社會面的科技倫理素養的本質提升。

   歐美國家較早在社會發展中遇到科技倫理難題,也較早開展科技倫理教育探索。高校科技倫理教育的核心是將倫理責任融入科學工作者的創新研究過程及專業能力之中,而課程是實現這一過程的有效載體,高水平科技倫理人才隊伍是有效保障。

   世界一流大學大都在本科階段的通識教育中,以及本科和研究生的專業教育中開設了倫理思辨類課程和科技倫理必修課、專業課,普遍設立了“倫理通識+專業學科+應用倫理”的課程。還有部分高校嘗試在專業課程已有內容的基礎上,增添倫理的維度,將倫理內容融入專業課程,如在“導論”課程中增加相關倫理內容,並與后續專題課程中的倫理內容相互呼應。此外,國外還出現了將科學、技術、政策、倫理等要素結合在一起的“混合課程”,成為國外開展科技倫理教育的一類重要形式。這類課程更多地依靠高校內的科學、技術與社會(STS)研究中心,如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的科學、技術與社會中心開設了“生命倫理、法律與生命科學”“倫理、生物技術與人類未來”等課程,麻省理工學院科學、技術與社會中心的“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的社會研究”課程,倫敦大學學院也針對本科生開設有“科學與倫理”課程。

   在師資力量方面,世界一流高校中將科學與法律、哲學、社會學等結合的交叉學科機構為高校倫理教育輸送了源源不斷的人才。這些教師往往是兼具自然科學與人文學科背景,對於當代前沿科學技術中的倫理維度具有較為准確的感知與深刻的理解,能夠引導學生針對具體場景展開思辨討論,在研討科技倫理原則的基礎上幫助提升學生在面對科技倫理抉擇時的能力。

   總的來看,頂尖高校中科技倫理教育的課程設置較為完善、課程種類多樣、教學資源積累豐厚,並探索出“模塊化”“基於敘事”等多樣化的教學模式,又有體系化的師資人才隊伍加以保障,高校科技倫理教育體系相對完整。

   我國雖已在高校科技倫理課程建設與教學實踐方面做出一些有益探索,但遠未形成適合國情和科技發展需要的科技倫理教育體系。為此,加快推進高校科技倫理教育,需要著重解決以下問題:一是高校中科技倫理教育課程設置零散化,往往根據學校或者院系自身特點設置,且課程屬性以選修居多,無法涵蓋所有相關專業學科的學生﹔二是缺乏適合國情的、高標准、成體系的可用教材,教授內容仍以介紹西方理論為主,與中國科技發展結合度不夠,表現出的倫理思想和立場也較為散亂﹔三是缺乏高素質專業人才,高校科技倫理教育師資隊伍組成因校而異,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缺少穩定的學術研究支撐,授課內容受任課教師影響較大。

   加快推進高校科技倫理教育,首先要盡快明確高校科技倫理課程定位。目前“工程倫理”課程已經正式納入工程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公共必修課,科技倫理相關課程也應明確必修屬性,使之成為相關專業學生乃至所有高校學生的“必修課”,達到“學完倫理再畢業”的教學要求,逐步探索將科技倫理課程納入思政課程體系。其次,要加快形成一批精品教材等教學資源,高校科技倫理教育專項工作組正在組織相關院校專家學者開展教材編寫工作。在課程教學之外,有必要針對新興前沿科技的倫理問題在高校中組織專題研討會,採用多樣化教學方式,形成經典案例教學材料,豐富教學形式。再次,要成批次、高質量地開展教師培訓,加強科技倫理師資隊伍建設,並以加強科技倫理專題研究為契機,建立科技倫理專門人才培養機制。

   本著急用先建的原則,“十四五”期間,高校要在抓緊建設科技倫理學主課程的基礎上,抓緊建設針對本科生、生命科學、醫學、人工智能等重點領域以及專業學位研究生的科技倫理課程。要發揮課程思政優勢,讓深刻蘊含著立德樹人、科技向善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使命的科技倫理教育成為中國高等教育未來發展的亮色。

   (作者:楊斌,系清華大學副校長兼教務長、高校科技倫理教育專項工作組組長)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