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唱響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青年和青年工作紀實

2022年05月05日07: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華也。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薪火相傳、后繼有人的戰略高度,關心青年成長成才、謀劃青年工作發展進步,激勵廣大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踔厲奮發、勇毅前進。

殷殷期望  諄諄重托——

習近平總書記領航青年奮進之路

“青春向黨、不負人民”“復興棟梁、強國先鋒”……2022年4月25日,位於北京中關村的中國人民大學校園裡,激蕩著青年學子的鏗鏘誓言。

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所中國共產黨創辦的第一所新型正規大學,深情寄語廣大青年:“牢記黨的教誨,立志民族復興,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

百年芳華,青春萬歲。“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斗,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1919年,以先進青年知識分子為先鋒的五四運動,喚醒了沉睡大地,開啟了一個偉大的覺醒年代﹔

1921年,一群平均年齡28歲的青年建立了中國共產黨,開啟了中國革命的光明道路,掀起了改天換地的巨瀾﹔

1922年,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成立,凝聚中國青年之志,緊隨黨的腳步,探索民族復興的前程﹔

…………

翻開史冊,一代又一代中國青年滿懷對祖國和人民的赤子之心,在黨的領導下,積極投身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事業,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譜寫了中國青年運動的壯美篇章。

青春,百年大黨與生俱來的鮮明基因。

“我們黨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著青年的熱情和奉獻。”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

青年,古老民族邁向復興的生機力量。

2013年5月4日,黨的十八大后第一個五四青年節,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參加主題團日活動。

“我國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夢想,始終與振興中華的歷史進程緊密相聯。”面對一張張青春洋溢的面孔,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點明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中國夢是我們的,更是你們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終將在廣大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際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學子們寄予厚望。他對青年朋友說,在高校學習的大學生都是20歲左右,到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時,很多人還不到60歲。也就是說,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你們和千千萬萬青年將全過程參與。

贏得青年,就是贏得未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立足於“確保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確保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深遠考慮,指導青年成長和部署青年工作。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特別指出“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我們黨的未來和希望”﹔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專門談到青年和青年工作﹔

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發出“讓青春在為祖國、為人民、為民族、為人類的奉獻中煥發出更加絢麗的光彩”的偉大號召﹔

在建黨百年的慶典上,作出“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的深情勉勵……

一次次在重要場合反復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引領全黨一同走近青年、傾聽青年,關心青年、關愛青年,教育青年、引導青年。

這一幕雨中場景,令無數青年人感到溫暖。

2016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科技大學。考察即將結束,走出圖書館時,天空下起雨來。

習近平總書記冒雨走到送別的同學們中間,挨個兒握手。就這樣持續了十多分鐘,雨水打濕了總書記的衣服和鞋子……

在場的青年學子說:“總書記的手溫暖、有力,給人以力量。”

“每年五四前后,這個時間我是留給青年人的”——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為自己定下的一條原則。

從未名湖畔聆聽青春詩會到清華園內察看技術實驗,從航天城的青春對話到巢湖之濱的青年座談……每到青年人的節日,無論多忙,習近平總書記總要來到青年人中間同大家親切交流,聽取青年心聲,感受青春脈動。

希望青年教師成為打造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勉勵青年勞動者“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鼓勵青年志願者“以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鞭策青年官兵“爭當訓練尖子、技術能手、精武標兵”……

習近平總書記諄諄話語、殷殷囑托,指引新時代青年擔起時代重任,為實現中國夢鍥而不舍、馳而不息地頑強奮斗。

傾心呵護  與時俱進——

習近平總書記指引青年工作高質量發展

2014年12月20日,一堂生動的中華文化“公開課”在澳門大學橫琴校區舉行。

在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之際,總書記來到這裡,應邀參加師生們的“中華傳統文化與當代青年”主題沙龍。

“我本人也是一個中華文化的熱烈擁護者、忠實學習者。”習近平總書記分享起自己的學習經歷,從青少年時代開始到現在,一有空就會拿起一本翻一翻,每次都覺得開卷有益。讀小學時,就看了《水滸傳》和《三國演義》。后來做了七年農民,也一直在學習、在積累。至今,隻要有閑暇,推開中華文化寶庫的大門,仍是“一書在手,其樂無窮”。

身教勝於言傳。親身經歷、切身體悟的親切交流,總是讓青年人深受啟迪。

2014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大學同師生座談。博士研究生秦沖說到,自己打算畢業后先出國從事博士后研究,再回國從事新藥品的研發。

總書記講起自己年輕的時候也面臨出國、工作的選擇,但最終“想做點兒事”的想法讓他選擇留在了國內,要為國家和人民做事,“有信念、有夢想、有奮斗、有奉獻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

語重心長的話語,讓秦沖深有感觸。后來,他回到中國海洋大學從事抗腫瘤藥物的研發。

“現在,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習近平總書記常常同青年朋友談及自己的成長故事,激勵青年奮斗逐夢。

論修身,總書記以“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的生動比喻,引導青年養成正確的價值取向。

談學習,總書記回憶上山放羊、抽空看書的知青歲月,強調青年人正處於學習的黃金時期,應該樹立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的觀念。

講健體,總書記介紹自己的體育愛好,勉勵青年人既把學習搞得好好的,又把身體搞得棒棒的。

看天下,總書記希望各國青年用欣賞、互鑒、共享的觀點看待世界,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和諧共生,積極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添磚獻瓦……

從堅定信仰到樹立信心,從為人修身到求學擇業,從身心健康到創新奮斗……習近平總書記深入研究當代青年成長成才的特點和規律,用青年人聽得懂、聽得進的話語,指引他們邁好人生的每一步。

2022年4月21日,新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專門關於青年的白皮書《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正式發布,客觀呈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青年發展事業取得的巨大成就。

2018年7月2日,北京中南海,習近平總書記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

此前幾天,共青團十八大閉幕。習近平總書記對大會取得成功、對當選的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表示祝賀,同時語重心長地說,“黨中央對你們寄予很高期望。希望你們帶頭學理論、強信念,講政治、嚴自律,促改革、抓落實,改作風、守規矩,把新時代共青團的好形象樹起來”。

青年者,常為新﹔青年工作,也須與時俱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青年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以改革創新精神不斷推動青年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當下,傳承的是根脈,面向的是未來”﹔

“青年在哪裡,團組織就建在哪裡﹔青年有什麼需求,團組織就要開展有針對性的工作”﹔

“做團的工作,要牢記‘自古英雄出少年’的道理”﹔

“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后備軍,要始終保持先進性”﹔

“堅持以青年為本,著力增進對青年的感情,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

…………

從戰略地位到目標任務,從職責使命到路徑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深刻回答了我們黨培養什麼樣的青年、怎樣培養青年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為做好新形勢下黨的青年群眾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5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領導召開黨的歷史上第一次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拉開了共青團深化改革的大幕。《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全國青聯改革方案》《學聯學生會組織改革方案》《中央團校改革方案》等相繼印發,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不斷增強共青團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

2017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導制定的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青年發展規劃《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發布,明確黨管青年原則和青年優先發展理念,從頂層設計層面對青年發展作出了戰略擘畫。

沿著黨中央對青年工作指引的道路,各級團組織和團干部的政治站位、政治能力明顯提升,為黨擔當盡責、扛事分憂的自覺性持續增強。服務青年工作機制優化,千方百計為青年排憂解難,廣泛組織動員青年建功新時代。

目前,從中央到地方的青年工作機制基本建成,具有中國特色的青年發展政策體系初步形成。

夢想召喚  不懈奮斗——

廣大青年在新征程上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2022年4月8日上午,人民大會堂二層宴會廳華燈璀璨,洋溢著青春氣息。

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親切會見受表彰的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突出貢獻集體代表、突出貢獻個人和中國體育代表團成員,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看到國家短道速滑隊運動員武大靖,習近平總書記微笑著說:“咱們第一次見面是在8年前,2014年索契冬奧會。”

“是的,總書記,感謝您一直以來的關心和鼓勵。”武大靖激動地回答。

“人生能有幾回搏,拼搏是值得的。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冬奧開幕前夕,總書記這樣鼓勵武大靖和他的隊友們。

同小球員撞肩,祝女排隊員凱旋,給冬奧健兒回信……在習近平總書記關心支持下,中國青年在體育競技場上拼搏奮進。

決勝,豈止在賽場。青春,昂揚在海天。

2021年6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走進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同神舟十二號航天員親切通話。當時,為這場“天地對話”保駕護航的航天科技人員許多是80后、90后,讓人們看到了青年一代的蓬勃力量。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總書記想起這一細節:“大部分都是年輕人,三四十歲,但都是重要崗位的擔當者。”

“墨子”“天問”“嫦娥”,這些寄托著民族復興夢想的事業中,處處可見青年科技人才的身影——北斗衛星團隊核心人員平均年齡36歲,量子科學團隊平均年齡35歲,中國天眼FAST研發團隊平均年齡僅30歲……

“我們要用欣賞和贊許的眼光看待青年的創新創造,積極支持他們在人生中出彩,為青年取得的成就和成績點贊、喝彩”。

在習近平總書記關心鼓勵下,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豪情滿懷,經得起風雨、受得住磨礪、扛得住摔打,成為中華民族生氣勃發、高歌猛進的亮麗風景。

2021年7月21日,正在西藏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林芝市嘎拉村。

在村便民服務中心,90后大學生村官黃海芬見到總書記,激動得心怦怦跳。這名潮汕女孩在廣東上大學畢業后,放棄白領工作,懷揣夢想奔赴雪域高原。

“將來留在這裡嗎?”習近平總書記問。

“留下!安家啦,愛人在隔壁村,也是一起來西藏的。”黃海芬腼腆地笑了。

“從沿海到高原,這裡需要人啊,你在這邊好好干。”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她。

殷殷話語,如春風拂過心田。黃海芬努力點頭,眼裡含著幸福的淚花。

從脫貧攻堅的戰場到鄉村振興的熱土,無數青年挺身而出,將個人奮斗的“小目標”融入黨和國家的“大藍圖”,把汗水揮洒在祖國大地上,成為當之無愧的時代先鋒。

祖國西北,古爾班通古特沙漠一望無際。

每天上午10點,90后楊興准時來到採油作業區。他打開記錄本,緊盯機器,“磕頭機”有節奏地上下擺動,“吱呀吱呀”,宛如青春之歌的韻腳。

隻有荒涼的沙漠,沒有荒涼的人生。

2020年,楊興和110多名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畢業生,毅然選擇奔赴新疆基層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給他們回信,支持同學們的人生選擇,並勉勵他們“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為黨、為祖國、為人民多作貢獻”。

言簡意深,紙短情長。中國有夢,青春無悔。

“畢業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術造福人民特別是基層群眾”“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在北京大學首鋼醫院實習的西藏大學醫學院學生、河北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等都收到總書記這樣囑托殷殷的回信。

廣大青年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教導,把邊疆和基層作為最好的課堂,在磨礪中見風雨、長才干、壯筋骨,書寫著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的青春篇章。

“讓廣大青少年都能充分感受到黨的關懷和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2019年在希望工程實施3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寄語希望工程,強調進入新時代,共青團要把希望工程這項事業辦得更好,努力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種新希望。

黨旗所指,團旗所向﹔黨有號召,團有行動。

“廣泛組織動員廣大青年在深化改革開放、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充分發揮生力軍作用。”習近平總書記為共青團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指明方向。

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評選、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選活動……圍繞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共青團廣泛選樹優秀青年典型,用榜樣力量激勵青年奮發成才﹔“振興杯”全國青年職業技能大賽、“創青春”中國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圍繞創新創業,在共青團搭台助力下,廣大青年在強國之路上盡顯青春風採﹔在抗疫一線組織青年突擊隊,在脫貧攻堅戰場發揮生力軍作用……廣大青年在新時代的廣袤天地貢獻智慧力量。

“奮斗正青春!青春獻給黨!請黨放心,強國有我!”

2021年7月1日,黨的生日,青春飛揚。

回溯百年,南湖之畔、風雨如磐,一群風華正茂的青年人於一葉紅船中開啟引領中國的世紀遠航。

百年大黨,風華正茂。

如今,紅旗漫卷、征途如虹,在被裝點成“巍巍巨輪”的天安門廣場,習近平總書記發出贏得未來的時代強音——

“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新華社北京5月4日電  記者朱基釵、黃玥、董博婷、張研)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5日 01 版)

(責編:李依環、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