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江蘇理工學院:高校智庫獻計鄉村振興

2022年05月10日08:3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校智庫獻計鄉村振興

   春日的江蘇溧陽,滿是風光旖旎的自然山水,竹林幽幽、茶園飄香。近日,由江蘇理工學院智庫團隊編寫、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綠水青山與鄉村振興——溧陽共享富裕之路實踐探索》一書出版發行。

   “這本書聚焦溧陽生態創新與鄉村振興的特色,總結了溧陽將生態優勢轉變為發展優勢,闖出縣域發展新路子的經驗做法。”談及編寫這本書的初衷,江蘇理工學院“綠水青山與鄉村振興智庫”首席專家、商學院院長張忠壽教授感觸頗深,“鄉村振興有需要,高校智庫就有行動。希望這本書能為堅持綠色發展,引領生態更美、質量更高、人民更富的鄉村振興,提供溧陽智慧,為江蘇乃至全國鄉村振興提供有益借鑒”。

   智庫團隊在希望的田野上洒下汗水。從2019年至今,江蘇理工學院智庫團隊聚焦溧陽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探尋基層鄉村治理,著力“三治融合”,打通鄉村善治路,依托“百姓議事堂”開啟鄉村治理新模式。學者們吃住到老區農民兄弟家,抄錄下“青蝦富民經”,洞察共享村落的“美麗經濟”﹔尋訪數字經濟新農人,解碼“數字鄉村”的致富秘訣﹔聆聽村支書26載治村故事,記錄企業家們數字經濟、智改數轉的心路歷程﹔行走在彩虹般的“1號公路”,感受文旅鄉村的美好生活。

   茅山老區念好“青蝦富民經”。6.5萬畝養殖面積、年產高品質青蝦5000多噸、產值6.5億元……近年來,溧陽社渚的青蝦產業為何越做越大?在調研中智庫團隊了解到,當地的養殖戶口中有一句口頭禪:“先種草,再養蝦,等蝦收貨后,還能把草收了喂螃蟹……”這套生態養殖青蝦的方式在社渚蔚然成風,實現了生態價值和經濟效益最大化。

   “百姓議事堂”開啟鄉村治理新模式。在溧陽街道八字橋村百姓議事堂,村民你一言我一語,一個個疑難問題在共商共議中得到妥善解決。為破解農村治理的難題,溧陽市戴埠鎮率先在新橋村試點設立百姓議事堂,探索組織以老干部、老黨員等為主體的群眾參與矛盾糾紛排查化解、重大村務討論等工作機制,實行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評。有效激發了村民參與自治的活力,也為基層治理提供了可供借鑒的思路。

   江蘇省委決策咨詢專家、江蘇省區域發展研究會會長張顥瀚教授認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的“美”,指的就是“環境美”,江蘇要走出一條經濟發展和生態文明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近年來,溧陽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鄉村,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鋪就了綠色發展驅動的轉型之路、富民之路。

   《綠水青山與鄉村振興——溧陽共享富裕之路實踐探索》一書側重“生態創新”實踐,著墨濃厚。在四十多年征程中,溧陽把綠水青山作為長遠發展的最大本錢,率先開展“生態創新”實踐。從獨辟蹊徑舉辦溧陽茶葉節,到“小題大作”推進天目湖旅游開發﹔從“山這邊、山那邊”春潮引領思想爭先,到“無中生有”動力電池產業邁向全國一流,溧陽讓平凡的山水創造出不平凡的價值,走出了一條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系統、雙向、持續轉化的生態創新之路、鄉村振興之路、共享富裕之路,使“處處綠水青山、家家金山銀山、人人壽比南山”成為溧陽的現實模樣。

   在溧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曹俊看來,地方與高校智庫的牽手是一場雙向奔赴,有助於政府決策咨詢、暢通成果轉化渠道。“專家們的肯定,使我們更加堅持綠色發展不動搖。實踐証明,沿著‘生態創新’路徑走,稟賦的優勢就會充分彰顯、發展的活力就會充分涌動、前進的力量就會充分迸發。對生態文明建設的不懈探索和深厚積澱,奏響了新時代綠水青山與鄉村振興的溧陽美音,書寫了新征程共享富裕之路的溧陽詩篇。”曹俊表示。

   (本報記者 蘇雁)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