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石河子大學:扎根邊疆培養新工科人才

2022年04月12日08:2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戈壁灘上不僅建起了花園,還建起了一所高水平大學。

在“共和國軍墾第一城”——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一所邊疆大學,在20載教育援疆的推動下,先后躋身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雙一流”建設高校,在祖國的西北邊陲譜寫了高等教育跨越式發展的生動篇章。

特別是,在今年2月公布的全國第二輪“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上,石河子大學“化學工程與技術”名列其中,再次引發廣泛關注。一個從零起步的年輕學科,如何在經濟欠發達的邊疆地區,始終緊跟世界前沿,不掉隊、不落后甚至呈現“領跑態勢”?石河子大學化學化工學院給出了答案。

對口支援帶來了人才“裂變”

“我們基本上是零起步。”回憶建院之初的情景,化學化工學院院長魏忠說,學院由原石河子大學師范學院化學系、食品學院生物化工教研室以及藥學院部分專業合並組建而成,當時教師隊伍中僅有兩名博士,面臨嚴峻的人才短缺困境。

2005年,教育部啟動實施“援疆學科建設計劃”,先后安排天津大學、華東理工大學對口支援石河子大學,重點幫助創建與發展化學化工學院。這兩所化工學科居國內一流的高校,從千裡之外送來源源不斷的支援,對剛剛成立的化學化工學院來說,無疑是雪中送炭。

2014年,天津大學的張金利教授作為國家第八批援疆干部,出任石河子大學化學化工學院院長,全面主持學院工作。而早在2007年,兩所學校“牽手”不久,他就開始思考並調研兵團產業和石河子大學化工學科發展中存在的問題。

張金利把研究重點放在了兵團支柱產業——氯鹼產業發展中存在的催化劑污染問題。他和石河子大學的代斌教授整合了兩所高校的科研力量,並聯合清華大學、中科院化學所、北京化工大學等多所科研院所的力量,組建了以“氯鹼化工清潔生產與產品高值化”為研究方向的教育部創新團隊,並斬獲“973計劃”重大科研攻關項目,在國內掀起了無汞催化劑研發的熱潮,也讓石河子大學化學化工學院在業界聲名鵲起。

在兩位領軍人才帶領下,一支優秀團隊在快速會聚。化學化工學院以對口支援為契機,先后以長江學者、兵團特聘專家、綠洲學者等身份陸續聘任了26名高層次專家學者加盟,於鋒、李永生、雷志剛等一批行業佼佼者先后加盟學院,擁有博士學位的教師佔比提高到八成以上,讓一流學科建設有了中堅力量。

科研轉化“催生”碩果累累

前不久,從南疆昆玉二二四團和泰新村與十一連南疆區域防風固沙體系研究與應用示范基地傳來喜訊,通過使用石河子大學化學化工學院科研團隊研制的綠色化學固沙劑,沙地種植的喬、灌木植物及植被長勢良好,試驗取得階段性突破。

這種固沙劑是化學化工學院郭旭虹教授團隊的研究成果,也是化學化工學院立足邊疆主導產業需求,聚焦學科優勢和研究特色,開展服務兵團及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舉措之一。

“我們組建成立了13個一流學科創新團隊,重點攻關氯鹼化工、煤化工、新材料、綠色農肥藥等研究領域,積極服務兵團產業及地方經濟發展。”石河子大學化學化工學院黨委書記周立說,學院要求師生從實驗室走出來,走向工廠車間和田間地頭,把科研論文寫在兵團大地上,主動扛起幫助農牧職工脫貧致富的職責和使命。

近年來,化學化工學院圍繞新疆、兵團產業發展需求,自上而下組織科研,突破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承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課題2項、NSFC(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新疆聯合基金4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49項、兵團重大科技計劃項目4項,科研立項總經費9692萬元﹔發表高水平期刊論文從“十二五”的181篇提升至585篇,授權國家發明專利48件,在科技成果轉化、服務行業發展、學科知識普及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人才“留得下、用得上、干得好”

2021年10月,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中,石河子大學化學化工學院教師陳龍指導的“點蝕成金——尖端檢測材料的先行者”項目一路過關斬將,摘得高教主賽道中國大陸項目金獎。

這得益於化學化工學院著力構建的新工科人才培養體系。這種培養體系將實踐育人、科研育人落實到人才培養的全過程,推動學生走進實驗室參與科學研究,走出學校發現問題和解決思路,成立多個以學生為主體的創新創業實驗室,提升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僅2021年,學生獲國家級各類獎項20項,省部級77項,獲批國家級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5項,1個項目入選全國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年會展示。

此外,化學化工學院還通過整班建制聯合培養、企業共同培養等方式,訂單式制定人才培養方案和課程體系,建立校—校、校—企等多方協同“育人”機制。

對標國內最好的化學工程與技術學科,該院與華東理工大學實施“1+2+1”聯合培養創新型人才,累計選送264名本科生赴華東理工大學進行“1+2+1”整班建制聯合培養。

學院與新疆天業集團共同開設“屯墾戍邊班”,分類實施“卓越工程師”培養,共建自治區產學研聯合培養研究生示范基地,定向培養工程實踐型專門人才6期134人,受到企業好評。

石河子大學校長代斌說,石河子大學將繼續加強一流學科建設工作,培養兵團急需的“留得下、用得上、干得好”的高層次人才,著力打造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新疆高等教育的領頭羊、兵團聚才引人的“蓄水池”和“中轉站”,在興疆固邊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本報記者 尚杰 本報通訊員 宿閃閃)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