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研究生培養,要以課程為抓手

李立國
2022年04月12日08:3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研究生培養,要以課程為抓手

   研究生教育作為最高層次的國民教育,在經濟社會發展和高等教育自身發展中佔有重要地位。近年來,我國研究生教育發展較快。截至2020年,全國共有在讀研究生接近300萬人,其中碩士研究生超過了250萬人,博士研究生達到了46萬人,在讀碩士研究生佔比為84.31%,在讀博士研究生佔比為15.69%。專業學位研究生佔比超過了50%,在讀碩士研究生中,專業學位研究生佔比59%。我國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研究生教育大國,怎樣把如此大規模的研究生培養成為社會需要的高層次優秀專業人才?這需要從研究生教育的規律出發,針對不同類型和層次的研究生培養目標,緊抓課程體系建設這個關鍵環節,“研”字當頭,分類培養,精心育才。

   建立符合研究生教育特點的教學體系。研究生教育不同於本專科教育的突出特點就是“研究”二字,把研究作為衡量研究生素質的基本指標,圍繞提高研究生的研究興趣、研究能力、研究水平和研究所應具備的素質來設置人才培養方案和課程體系,真正培養出具有過硬研究能力的高層次專門人才。目前,各地各高校在研究生人才培養方面探索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經驗和做法,形成了較為系統的人才培養模式,但在實踐中還存在著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主要體現在:對研究生人才培養機制的基本內涵、實踐要求、實現路徑認識有偏差,大多還停留在創新人才培養模式階段,很多高校的研究生課程設計和教學內容更像是本科教育的翻版,沒有實質性的提高,沒有體現研究性質,沒有體現研究生教學的審辯式、建構性、創新型等特征,僅把重點放在導師加強指導、提高修業年限、畢業論文提高要求等管理舉措方面,對研究生人才培養的系統性、整體性思考不深入、措施不到位。

   課程與教學成為研究生人才培養的“短板”和“痛點”。研究生人才培養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既包括宏觀層面的教育思想、教育價值、教育目標等根本問題﹔也包括微觀層面的專業設置與調整、培養目標、培養模式、課程體系、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手段、教學組織、教學管理、教學隊伍、教學評價等具體問題。宏觀層面的研究生人才培養目標與價值導向等方向性問題,現在都已明確,關鍵是如何在教學與人才培養各個環節貫徹落實。微觀的教學系統可分為三個層面。專業設置與調整、培養目標、培養模式構成第一層面,具有先決和導向作用﹔課程體系、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手段等構成第二層面,體現和落實、檢驗和校正第一層面的要求,是教學改革的主體和難點﹔教學組織、教學管理、教學評價等構成第三層面,它們既是第一層面和第二層面能否實現的必要條件,又能適當調節第一層面和第二層面的要求,起著保障和制約作用。從實踐看,在第一層面,各個學科專業的研究生培養目標與培養模式大致清晰,方向明確,既有國家各個教學指導委員會的宏觀指導,也有各學校各學科的具體規范與要求;在第三層面,教學管理與教學評價等近年來持續加強,以“倒逼機制”強化研究生培養質量。關鍵是在第二層面的核心環節,對課程體系與教學內容、教學方法等重視不夠、改革力度不大,成為研究生人才培養的短板和痛點。隨著研究生教育規模的擴大,很多高校的研究生在校生人數超過了本科生,並且專業學位研究生規模擴張更快,很多學生是在職攻讀。在這種情況下,現有教學方式已經難以適應新的要求,必須建立系統的研究生人才培養體系特別是課程體系和教學制度,將課程與教學建設作為重點和關鍵環節。隻有這樣,才能為研究生打下堅實的知識基礎和研究基礎,切實提高人才培養質量。

   應防止研究生課程成為本科生課程的“翻版”,專業學位研究生課程成為學術學位研究生課程的“翻版”。多年來,我們一直重視學位論文質量,重視導師隊伍建設,但在一定程度上忽視了研究生的教學和課程建設。課程是研究生“研究”的基礎,是做好畢業論文的關鍵。我國一直把碩士階段作為一個獨立的學位制度,強調學位論文,這是我國學位制度的優勢和特色。在堅持這一優勢和特色的同時,如果進一步加強課程體系建設,定能助力人才培養質量更上層樓。現在很多高校和專業的研究生課程缺乏“研究”性質,更像是本科生課程的“翻版”。研究生課程體系要體現應有的難度和特征,體現課程之間的關聯度和內在邏輯關系,給予研究生更大的參與權和貢獻空間,體現科學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教科融合趨勢。專業學位研究生教學,往往沿用學術學位研究生的課程與教學模式,學術化傾向嚴重,職業性、實踐性特征虛化,一定程度上脫離了社會相關領域行業和企業發展的實際。專業學位研究生課程建設,可以適度增加與行業企業需求相關的課程或內容,並聘請有實踐經驗的校外人員參與課程設計與教學,使研究生及時掌握工作一線所需的基礎知識和最新的技術進展,始終突出對創新實踐的要求。構建起以職業勝任力為導向,以知識、能力和價值等綜合指標為標准的,培養與需求、教學與科研、理論與實踐、校內資源與社會資源緊密結合的專業學位研究生課程體系。研究生教學改革要從管理、項目深入到課程層面,狠抓研究生課程建設,學科評議組和教指委也要加強這方面的指導。學位授權、質量把關、評估審核要看課程的實情實效,而不只是看課程清單和師資力量。

   加強研究生課程體系建設,要在理念上求共識,在機制上做文章,在實踐上下功夫,不斷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為國家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輸送更多高層次專業人才。

   (作者:李立國,系中國人民大學教育學院教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