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破題“教育共富” 浙江落子人才與鄉村

2022年04月09日08:2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破題“教育共富”浙江落子人才與鄉村

活動現場。邵煥榮 攝  

  中新網杭州4月8日電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也事關共同富裕。“教育共富”如何破題?浙江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毛宏芳提煉出兩個關鍵詞:人才與鄉村。

  4月8日,2022年度浙江省教育系統工作會議在浙江杭州舉行。

  會上提到,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浙江正著力打造“浙裡優學”金名片,建成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高質量教育體系。

  “教育共富”如何破題?毛宏芳認為要“擴中提低”,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腦袋”。他提到,到2027年,浙江將率先實現普惠性人力資本提升。

  人力資本即體現在勞動者身上的資本,如其知識技能、文化技術水平與健康狀況等。

  如何實現普惠性人力資本提升?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浙江將推動學歷技能並舉、校內校外互補、線上線下相融的教育服務模式廣泛運用,以及終身教育體系全面建立和人的全生命周期教育公共服務優質共享。

  此外,2022年浙江職業院校面向社會開展各類職業培訓150萬人次以上,開展老年人智能技術培訓100萬人次。

  到2027年,浙江中低學歷社會人員普遍提升1—2個學歷層次,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12年以上,兒童平均預期受教育年限達到15.7年。

浙江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毛宏芳。邵煥榮 攝

  除了普惠性人力資本提升,毛宏芳表示,浙江還將加快建設高水平大學集群,打造人才高地。他提到,高等教育發展不充分,一直是浙江的“痛點”。“如果不是創新與人才的高地,浙江何以成為共同富裕示范區?”

  接下來,浙江將按照超常規支持、高強度投入、新模式建設的思路,引育一批高水平大學。從人才引進、強化培養、改進服務等方面入手,打造人才高地。

  一方面,依托“鯤鵬行動”計劃,引進一批全球頂尖學科人才,面向全球選聘一批高校學術校(院)長﹔另一方面,將加快構建頂尖人才自主培養體系,遴選一批具有戰略科學家潛質的高層次復合型人才進行重點培養。

  同時,浙江將設立國家海外高層次人才聯誼會引才“驛站”,創造人才與高校雙向交流、雙向選擇的機會。

  “教育共富”,還需振興鄉村教育事業。毛宏芳表示,這是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支點,也是促進教育均衡優質的關鍵環節。

  據了解,2022年,浙江將建設一批“小而優”精品鄉村學校,支持農村中小學校加快推進數字化,用現代技術手段實現“彎道超車”。此外,浙江將加大對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傾斜和支持力度,實施鄉村優秀教師“引留”工程,推進城鄉教共體擴面提質,支援山區26縣和6個海島縣組建跨地區教共體結對學校500所。(童笑雨)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