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加強縣域普通高中建設 進一步加大縣中教師的補充力度

2022年01月11日11:3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孫競、郝孟佳)今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有關情況。教育部發展規劃司負責人晁桂明表示,教師隊伍不穩定、優質生源流失問題,是近年來縣中面臨的普遍問題,《規劃》特別部署了加強縣域普通高中建設的工作。

晁桂明介紹,去年12月,教育部等9部門印發了《“十四五”縣域普通高中發展提升行動計劃》,對加強縣域普通高中建設作出了整體的謀劃和部署,要整體提升縣域普通高中的發展水平、辦學質量。在招生管理方面,明確要求各地全面建立地市級高中階段學校統一招生錄取網絡平台,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建立省級統一招生錄取網絡平台,切實加強招生計劃和錄取過程管理,加大對違規招生行為的查處力度。

在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方面,一是進一步加大縣中教師的補充力度。要求各地嚴格落實中央關於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標准和統籌管理的相關規定,依照標准條件及時補充縣中教師。實施中西部欠發達地區優秀教師定向培養計劃,加大縣中教師培養力度,也就是“優師計劃”。

二是健全縣中教師激勵機制。要求各地適當提高中小學中級、高級教師崗位比例,中高級教師崗位設置適當向縣中傾斜,合理核定縣中績效工資總量,績效工資內部分配向優秀人才傾斜。

三是嚴禁搶挖縣中優秀教師。要求各地嚴格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和程序辦理教師流動手續,嚴禁發達地區、城區學校到薄弱地區、縣中搶挖優秀校長和教師。

四是提高縣中教師隊伍素質。教育部將組織開展縣中校長和教師骨干示范培訓,省級組織縣中校長和教師全員培訓,促進提高校長辦學治校能力和教師教育教學水平。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