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用“課程思政”書寫新時代育人答卷

2021年12月29日17:1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日前,以“以課程思政為抓手 深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為主題,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召開2021年課程思政建設推進會,總結一年來首經貿推進課程思政建設工作的成效和經驗。

據介紹,今年以來,首經貿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一是加強頂層設計,黨政協同推進,全校形成了開展課程思政建設的強大合力。二是廣泛動員,激發了大家開展課程思政建設的積極性。三是加強組織領導,學院各級組織、各個部門積極參與,主動承擔責任。四是學校建立課程思政建設的平台,加強課程思政建設的規范性。五是充分發揮好學院主體作用。各學院把課程思政建設納入工作整體謀劃,院系行政負責人、專業負責人扛起了“課程思政”“專業思政”建設的責任。

“推進課程思政建設,促進各門課程‘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要一環。”會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李軍鋒對首經貿課程思政建設工作給予肯定。李軍鋒指出,首經貿積極探索,主動作為,做了大量開創性工作,在校內形成了“課程門門有思政 教師人人講育人”的生動局面,為北京高校課程思政建設作出了示范和表率。

李軍鋒表示,希望學校以此次推進大會為契機,更加有效激發全體教師“為黨育人 為國育才”的主體活力,努力建設全面覆蓋、類型豐富、層次遞進、相互支撐的課程思政體系。一是教育引導學生從黨的百年奮斗征程中汲取精神滋養和前行力量﹔二是立足首都治理生動實踐講好“北京故事”,提升課程思政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更好發揮實踐育人重要作用,主動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北京“四個中心”建設,引導師生將論文寫在京華大地上﹔四是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特別是教師黨支部在推進課程思政建設中的戰斗堡壘作用,把基層黨建工作和育人工作緊密融合,真正以高質量的黨建引領學校高質量發展。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黨委書記韓憲洲表示,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是當前高等教育、高等學校的主旋律,也是新時代教育的重要要求。在今后推進課程思政建設的工作中,學校要繼續堅持認識的深化提升,聚焦引導教師自覺做到“教育者先受教育”﹔要全面推進專業思政建設,聚焦“專業培養目標”,一體化推進專業思政與課程思政建設﹔要繼續深化課程思政,聚焦“課程門門有思政,教師人人講育人”。

韓憲洲指出,要落實好善用“大思政課”的要求,聚焦“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相結合”﹔要重視課程思政建設帶來的溢出效應,聚焦“課程思政是落實立德樹人的有效載體、有力抓手”。同時,要探索學校各級黨組織推進課程思政的有效做法,聚焦“新時代學校黨建新特點、新特色”。

當天,在交流發言和示范展示環節,該校多位教師代表、教師團隊等聚焦學校推進課程思政建設的具體舉措、學院開展專業思政建設的思路、黨支部推進課程思政建設路徑等話題進行了現場分享和展示。(李依環、實習生丁元賀)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