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教育報、中國教育電視台聯合評出

2021年全國十大教育新聞

2021年12月29日21:22 | 來源:教育部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2021年全國十大教育新聞

  1.全國職業教育大會召開 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4月12日至13日,全國職業教育大會在京召開。會議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10月12日,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技能型社會,弘揚工匠精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撐。

  2.習近平在清華大學考察時強調 堅持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目標方向

  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強調,堅持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目標方向,為服務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12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深入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的若干意見》。

  3.高校基層黨組織工作條例印發 推動高校黨建與高校事業發展深度融合

  4月22日,中共中央印發修訂后的《中國共產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對高校基層黨組織工作作出全面規范。《條例》是新時代高校黨的建設的基本遵循。8月17日,第二十七次全國高校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強調,要著力健全高校黨建工作體系,壓實高校黨建工作政治責任,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推動高校黨建與高校事業發展深度融合。

  4.新修改的教育法通過 豐富完善了教育方針的法律表述

  4月2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通過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的決定。其中將教育法第五條修改為“教育必須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為人民服務,必須與生產勞動和社會實踐相結合,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按照中央精神將“勞”納入教育方針,豐富完善了教育方針的法律表述。

  5.“雙減”工作全面啟動 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5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7月24日,中辦、國辦印發《意見》,標志著“雙減”工作全面啟動。教育部等19個部門組成“雙減”工作專門協調機制,教育部成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教育部統籌各方、多措並舉,提升作業設計水平、課后服務水平,提高課堂教學質量,規范校外培訓機構,部署抓好中小學生作業、睡眠、手機、讀物、體質等“五項管理”,扎實有效推動“雙減”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6.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青春誓言禮贊建黨百年

  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勉勵青年“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共青團員和少先隊員代表集體致獻詞,發出“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的錚錚誓言。教育系統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廣大學生聽黨話、跟黨走,讓紅色基因薪火相傳,成為青少年的精神底色。

  7.習近平回信勉勵黃大年式教師團隊 把為學為事為人統一起來當好學生成長的引路人

  9月8日,在第三十七個教師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代表回信,對他們寄予殷切期望,並向全國廣大教師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祝福。習近平勉勵廣大教師真正把為學、為事、為人統一起來,當好學生成長的引路人。今年1月,教育部等6部門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高校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指導意見》,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第一個全面系統部署高校教師隊伍建設的文件。

  8.高考綜合改革深入推進 藝體高考進一步規范

  9月15日,黑龍江、甘肅、吉林、安徽、江西、貴州、廣西7個省份公布“新高考”改革方案,這意味著我國第四批高考綜合改革正式啟動。至此,全國已有21個省(市、區)啟動了高考綜合改革。9月24日,《關於進一步完善和規范高校高水平運動隊考試招生工作的指導意見》和《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普通高等學校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工作的指導意見》發布,擴大省考國考范圍、改變“重專業輕文化”傾向、保証招考公平公正成為改革的方向。

  9.全國教材工作會議舉行 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

  10月12日,全國教材工作會議暨首屆全國教材建設獎表彰會舉行。會議提出,加快形成中國特色高質量教材體系。教材建設要充分體現黨和國家意志,堅定文化自信,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形成中國特色的話語體系。教育部組織編寫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生讀本》,以幫助廣大學生更好地用新思想武裝頭腦。

  10.家庭教育促進法出台 家庭教育從“家事”上升為“國事”

  10月23日,家庭教育促進法由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表決通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該法從法律層面對家庭教育相關內容作出規定,讓家庭教育從“家事”上升為“國事”。此前,《未成年人學校保護規定》於9月1日起正式施行,未成年人保護法律法規進一步完善。

(責編:熊旭、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