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蔡文浩:抓好勞動教育,做好特色專業院校

2021年12月29日09: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以“共建·共融·共享——提升高校服務區域發展和國家戰略能力”為主題的人民網2021大學校長論壇日前在成都舉辦,蘭州財經大學校長蔡文浩出席論壇並發言。

蔡文浩表示,蘭州財經大學主要聚焦服務我國廣袤的西北地區。針對地方和區域特點,學校明確了三點辦學定位:第一,是市場經濟理念的宣傳隊﹔第二,是市場經濟人才的播種機﹔第三,是市場經濟實踐的先鋒隊。

發言中,蔡文浩特別介紹了學校在推進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和三全育人工作的經驗做法。蘭州財經大學緊緊抓住勞動教育,推出了系列舉措。一方面是“一體四維度”,學校建立了財經類高校的勞動教育體系,通過馬克思主義的勞動觀、必備的勞動能力和技能的培養、勞動精神和勞動態度、良好的勞動習慣和品格養成等四個維度,來開展學校各專業學生的勞動教育﹔另一方面是推出“四個平台”保証勞動教育全過程和教學質量,即專業課教育平台、思政課教育平台、創新創業教育平台和大學生社會實踐平台。

對於學科發展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蔡文浩表示,學科支撐產業、專業服務產業。首先,學科要引領未來,因為行業是現實存在的﹔其次,專業服務的不是產業,而是服務於職業。專業是社會分工的產物,科研支撐學科,課程支撐專業。(周靜圓、實習生遲翔宇)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