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2022年研考共安排考場17萬個 妥善安排2.5萬名疫情封控地區考生

2021年12月28日15:4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記者孫競、郝孟佳)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已於27日結束。在今天下午召開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介紹,全國共安排考點3600余個,考場17萬個,包括了1.3萬個備用隔離考場。監考人員37.8萬,為2.5萬名疫情封控地區考生妥善安排在滯留地參加考試,各地考試組織平穩有序,實現了“應考盡考”和“平安研考”的目標。

王輝表示,今年的研考工作面臨著特殊的形勢和挑戰。一是報名人數激增的挑戰。今年研考全國報名人數457萬,比去年增加了80萬,報名總數和增量都創歷史新高。二是突發疫情的挑戰。近期,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多點散發,陝西西安以及其他省份的有關地方實行了封閉管理,疫情防控形勢復雜嚴峻。三是組考難度加大的挑戰。研考試卷類型種類眾多,受疫情影響,部分在疫情封控地區的考生無法赴原考點參加考試,研考組考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壓力。

教育部和有關部門以及各地為做好今年的研考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教育部多次召開部署會、調度會,全面加強工作部署,及時開展專項調度。指導各地特別是疫情形勢復雜的重點省份,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通過增設考點,就地借考、平移考場、調配試卷等方式,妥善安排疫情封控地區考生在滯留地就地考試。要求各地對相關密接和次密接考生,全部安排在“集中隔離點考場”考試,確保考生和工作人員健康安全。指導各地強化考試組織管理,嚴格試卷安全保密,加強考場安全檢查,保障實現“應考盡考”,確保師生安全和考試安全。

第二,各有關部門密切配合,全力保障防疫組考和考試安全。各地衛生健康和疾控部門會同教育考試部門,根據疫情形勢的變化,進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及時指導做好中高風險地區考試的防疫工作。公安、交通部門全力做好研考安全保衛、交通疏導、考生接送等工作,廣大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考生服務工作。

第三,各地精心組織,全力保障研考平穩實施。各地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研考工作,考前各地省招委都召開了專門會議進行了部署,各地協同聯動,相互支持,為防疫組考和考試安全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例如,陝西省全力克服西安全市封閉管理和雨雪惡劣天氣的影響,臨時調整增加9個考點,增設843個考場,為全省受疫情影響考生一一落實了考場借考,為351名隔離考生在隔離點安排了考點進行考試,為2132名封控區考生一人一車安排“點對點”的接送,臨時調配分送試卷1.6萬余份,全力保障考生實現應考盡考。

此外,內蒙古、浙江、雲南、河南、廣西、山西等地為因疫情封控滯留的考生,採取臨時增設考點,省內和省外異地調卷,重新編排考場等措施,安排考生就地考試。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