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95后高職生專升本奮發創業 自主研發給3D打印機裝上“聰明大腦”

2021年12月21日08:1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主研發給3D打印機裝上“聰明大腦”

錢陣領銜的“科創3D——開啟工業級3D打印的中國造”項目日前榮獲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高教主賽道金獎。這是近年來安徽省省屬高校斬獲的首個主賽道金獎,和他一起同台競技的,大多是全國知名院校的碩、博團隊。

錢陣當年高考發揮失常,在高職努力練技術投身創業,恰巧與3D打印結緣,為了更上一層樓,他專升本,考取安徽信息工程學院創業班,在校期間成功研發出新型SLA和FDM兩種成型原理的3D打印機,將3D打印速度提升3倍,實現所有零部件100%國產化。對此,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贊嘆道:“一個專升本的學生干了博士生的活。”

25歲的錢陣是安徽信息工程學院首屆創業班學生。安徽信息工程學院是由科大訊飛舉辦、安徽省教育廳主管的非營利性應用型大學。作為安徽高等教育的改革試驗田,2019年,該校大膽改革人才選拔與培養模式,探索開設工商管理專業新方向(創新創業方向),即創業班。創業班的專升本考試中,筆試和面試各佔150分,面試則主要考察學生的創新創業能力,被視為安徽前所未有的突破和創新。(本報2020年11月10日創業版曾報道)

目前,錢陣留在學校創客廣場繼續孵化,人體頭蓋骨模型、汽車外殼、精密的傳動齒輪、模具、零配件、樓盤沙盤……五花八門的3D打印訂單紛紛找上門,讓他和創業小伙伴們應接不暇。

為創業在車間苦練車床技術

長期以來,中國工業級3D打印機存在打印成型速度慢、精度低、核心部件系統依賴進口等問題。2016年,還在滁州職業技術學院讀大一的錢陣就萌發了革新3D打印技術的念頭,他組建了5人團隊,從打造硬件開始嘗試。由於手頭沒資金,一些打印機零部件需要自己加工。大一下學期,錢陣一有空就去實訓車間裡轉悠,旁聽車床技術課。

“絲”是機械行業對0.01毫米的俗稱,“一絲車八刀,刀刀見鐵屑”被稱為車床工人最高境界,要把鐵屑車到連儀器都難以測量的精細程度,一般人很難做到。

錢陣向這個目標發起挑戰。別人在用好的車刀練習時,他專門挑揀被撞壞的、報廢的車刀練習,一遍遍修復、打磨,覺得“這樣更有挑戰性”。

大一的錢陣也包攬了學校車床、銑床、CAD設計、三維建模等所有技能大賽的冠軍,所有專業課平均分保持在92分以上。一位老師說:“錢陣磨出的精度和有十年經驗的老師傅相差無幾,他車床工藝的精度已經超過一般工廠的工藝要求。”

在精密儀器公司做兼職時,錢陣注意到,一款奧地利進口機床的出料口設計不夠科學,就和老師傅說了自己的想法。他找了一些紙盒子壘在出料口,改變了出料方式。試用一個月后,公司最終按照錢陣的想法重新改進了出料口的工藝。

“企業追求效率,所以我在編數控車床的程序時,追求‘一刀進,少抬刀甚至不抬刀,速度快,加工精度高’。”得益於在工廠時的觀察和訓練,他悟出了自己的獨家秘訣——“能大刀,不小刀﹔能高速,不低速﹔能一刀進,不二刀出”。

后來,在帶領創業團隊設計3D打印機時,錢陣一直秉持高速度、高精度、高強度、國產化、無人化的思路。

正是他用機器高速打印出的精密傳動齒輪,讓一款日本老古董鬧鐘的指針重新動了起來。這一技術理念也幫助他將產品應用拓寬到工業、科研、機器人等領域,他甚至為寶馬、奔馳、奧迪等汽車廠家打印過齒輪。

錢陣算了一筆賬:打印同等數量產品,需要100台普通打印機,如果運用自己的技術,隻需要34台。對於企業來說,能一次性減少近900萬固定資產投入,每台設備每年比進口設備節省必要消耗品成本15萬。

打破思維慣性 做“原創”整機研發

5年多來,錢陣歷經了上萬次的軟硬件研發、測試。

2019年,錢陣發現大多數企業都是從國外進口打印設備核心配件,他決定從打造“原創”的激光器入手,力求提升打印精度。為了學習前沿技術,錢陣托國外的朋友幫助搜集核心部件學習資料,但一家外國企業卻出價100萬元。錢陣隻能靠網上能搜索到的有限的視頻,“腦補”出新部件的工作原理和方式。網上的相關書籍和視頻都要收費,還隻能限時瀏覽,他就快速點擊翻閱,拼命把內容記下來。

研究資料的缺失,反倒讓他跳出了傳統的定式思維,自主研發出“閉環高速不失真振鏡”,讓打印速度提升30%,從而突破了核心部件國外進口限制,解決了“卡脖子”問題。

“打個比方,在3D打印系統中,振鏡是核心的中樞部件,好比人的心臟,那麼激光光束就好比血液。通過振鏡控制、改變激光光束方向,最終形成圖案,控制打印精度。”錢陣解釋道。

雖然有了原創的激光器和振鏡,但很多相應的特種金屬零配件在市場上卻買不到,錢陣隻能買來原材料自己動手加工。飛出來的鐵星經常燙傷他的手,有時鐵屑扎進肌肉裡直到化膿了才發現。

新型設備的顛覆性變革在於,以往3D打印機工作時,通過一來一回、往復運動讓物體成型,但機器來回運動會造成一定誤差和間隙。他另辟蹊徑,巧妙設計了單趨向成型的打印運動軌跡,降低耗材和成本,再次提升打印速度。

憑借長期積累的機械制造經驗,設計模型、反復測試,錢陣團隊最終自主研發出算法、主控板及控制系統,相當於給打印機更換了更聰明的“大腦”,這也打破了國外在3D打印算法系統上長期壟斷的局面。

“錢陣造出新型3D打印整機的經歷,體現了大學生創業者的逆向思維、工程積累、工匠精神和產品意識。”安徽信息工程學院院長吳敏評價道。

創新創業教育的意義

“在創業班進一步學習和孵化,讓我的創業不斷檔,越來越系統。”錢陣說,專升本以后,他與不同專業的師生交流,創業團隊也擴充至20余人,囊括機械設計與制造及其自動化、軟件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人工智能、工商管理、財務管理等專業的學生。學校則依托創業孵化基地,予以環境營造、導師指導、政策扶持等支持,助力錢陣的項目成長,項目還得到了科大訊飛的高級專家團隊的專業輔導。

吳敏介紹,創業班的課程設計、培養方案與傳統四年制本科教學不同,從初創意識到運營方案,再到產品市場,圍繞企業的發展歷程來專門設計課程。同時,創業班吸納國企、民企總監以上級別的高管成立專家庫,在直接傳道授業的同時,還能給項目提供一些實際幫助。

“大學生創新創業成功率或許不高,但能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動手能力,涵養他們能拼肯干的品質,讓他們經歷一番折騰,今后進入企業,或是當上職業經理人時,能夠獨當一面,這才是創業教育的意義所在。”在吳敏看來,高校創新創業教育、培養一定要和地方產業發展結合起來。把現代工廠設備搬進實驗室,學生直接上手,模擬工業環境。

“學校將和蕪湖市政府聯合共建創新創業學院,吸納更多有創業基礎和經驗的學生前來就讀,孵化、扶持他們的創業項目,為地方發展培養更多產業工程師與青年創客。”他說。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海涵 王磊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