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范海林:以“共建、共融、共享”推動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17日10: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2月17日電 (記者孫競)以“共建·共融·共享——提升高校服務區域發展和國家戰略能力”為主題的人民網2021大學校長論壇今天在四川成都舉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范海林通過北京分會場出席論壇並致辭。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范海林 人民網記者 張若涵 攝 

范海林在致辭中表示,“共建、共融、共享”是經濟社會發展規律所決定的,是踐行新發展理念所提倡的,也是構建新發展格局所需要的。能否做好“共建、共融、共享”這篇大文章,提升高校服務區域發展和國家戰略能力,是亟待回答和解決的現實問題。高等教育戰線應主動領題、積極破題、系統解題。

一是主動加強與政府、行業、企業聯系,確保聽得到。高校要健全合作機制,推進內部治理體系改革,在現代大學制度框架下,積極把政府、行業、企業、社會賢達等請進理事會、咨詢會、專門委員會等議事機構,讓行業、企業深度參與專業規劃、課程設置、教材開發、教學設計、實習實訓等,促進社會需求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要探索多元共建機制,加強合作共享,打破體制壁壘。高校要積極主動爭取更多社會資源支持辦學。

二是認真承接國家、區域戰略發展規劃,確保對得准。高校要完善規劃體系,明確發展定位,不一味“貪大求全”,要堅持特色發展,積極與經濟帶、城市群、產業鏈緊密結合,發揮高校人才培養、科技攻關優勢,更好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對人才培養的新要求。加強統籌協調,堅持系統觀念,協調好學校事業發展規劃、專項規劃、學院規劃、年度計劃的關系。從發展模式、體制機制、結構類型、評價方式、保障措施等方面進行整體性流程再造。全程監督、定期評估規劃實施工作,確保如期實現各項目標任務。

三是全力化解教育改革發展的主要矛盾,確保推得動。各高校要牢牢牽住“評價改革”這個牛鼻子,打造高校服務區域發展和國家戰略新引擎。要落實好“破五唯”,堅持質量、績效、貢獻為核心的評價導向,構建有利於原始創新的評價體系,堅持以貢獻論英雄,鼓勵引導專家學者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要形成質量文化,錨定2035年建成教育強國的目標,深度挖掘學校的歷史文化、精神特質、優勢特色,積極構建內部質量保障體系,形成具有自主性需求、常態化診斷、可持續改進的質量閉環,不斷激發內生動力,形成具有濃郁特色的質量文化,不斷提高教育質量。

(責編:郝孟佳、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