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應當重視高校教師“亞健康”問題

鐘超
2021年12月17日08:0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應當重視高校教師“亞健康”問題

“高校教師總體生理健康狀態不容樂觀,且呈逐年加重趨勢﹔多重職業負荷也對他們生理疾病檢出率產生不同程度的顯著影響。”近日,在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高等教育專業委員會2021年年會暨“十四五”期間高等教育強國建設專題研討會上,一項針對教師學術職業負荷和健康狀況的調研課題負責人分享了他們的發現。

在人們的傳統印象中,高校教師工作穩定、時間自由、社會認可度高,似乎是一項理想的工作。但如果你身邊有親朋好友是高校教師,那麼這種認知很可能會被顛覆。但凡有責任心和上進心的高校教師,都必然面臨著繁重的科研和教學壓力。特別是對青年教師來說,其所承擔的大量給本科生、研究生的授課任務往往隻意味著完成基礎工作量,在此之外還得做實驗、發文章、申課題、出專著,這些幾乎都成了高校教師考評的“標配”。在那些實施各種“非升即走”制度的高校,如果在聘期內工作業績不達標,別說“升”毫無希望,不“走”已屬僥幸。

在種種有形無形的壓力下,許多高校教師隻能按照考核指揮棒,不斷壓縮個人的自由時間。從工作日授課之余,到周末,再到寒暑假,都是高校教師自我加壓的“時間海綿”。

南方某省曾對高校教師健康狀況進行調研,結果表明該省高校教師隻有約10%處於基本健康狀態,約20%處於各種疾病狀態,在剩下70%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群中,又有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屬重度亞健康,即處於疾病的邊緣狀態。

與一些純粹體力勞動的從業者不同,高校教師既消耗腦力又付出體力,由此帶來多方面的健康隱患。一項調研顯示,由於長期站立授課、熬夜搞科研等,許多教師患有不同程度的職業病,其中慢性咽喉炎、靜脈曲張、痔瘡、頸椎病、呼吸道疾病等,成為困擾教師的主要職業疾病。

在這些教師常見的職業病之外,高校教師的心理健康狀況也不容樂觀。一方面,國內高校中較為普遍施行的聘期考核,對許多高校教師特別是年輕教師來說,已經構成焦慮感的根源之一﹔另一方面,近年來高校學生的抑郁症等心理問題高發,那些有心理疾病的學生的表現及其影響也容易增加高校教師的心理困擾。特別是在研究生培養規模不斷擴大、研究生素質差別較大的背景下,高校教師還承擔著對研究生論文的指導壓力和連帶責任,這也加劇了這些高校教師的焦慮、敏感、憂郁程度。

對許多高校教師而言,進入了這種生活模式,就很難從中跳出來,隻能寄希望於隨著歲月的累積,科研、教學、獲獎等因素能夠幫助其晉升職稱,獲得相對寬鬆的工作環境。而對更多的普通教師而言,可能隻有當身體出現疾病征兆時,才會去深刻反思工作節奏和方式。

人是發展的目的,健康是一切的前提。誠然,高校教師面臨的這種系統性壓力,是整個高校學術生態環境使然,往大了說,也是一個社會進步和保持活力的需要,但這種壓力應當維持在一個合理的限度,這是發展的目的與手段、原則與方法、過程與結果相統一的必然要求,也是高等教育頂層設計和高校考評制度安排需要慎重考量的重要環節。

(責編:郝孟佳、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