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科大:修煉推優“內功”為黨育人

2021年12月16日08:5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科大:修煉推優“內功”為黨育人

  “馬克思主義是信仰,加入中國共產黨是我的追求。人需要有理想、有夢想,更需要有信仰,這樣我們才能即使身在井隅,卻心向陽光。”近日,北京科技大學大二學生彭子穎在團支部推優大會上表達了入黨志願。

  在北科大,這樣的推優大會時常召開,每一名追求進步的共青團員都要走上講台陳述自己的入黨動機和真實想法,隨后接受來自團支部全體同學的“靈魂拷問”和團支部委員會的全方位考察。

  與此同時,為幫助各位團支部書記修煉“內功”,學校團委還給他們配發了“秘籍”——《一張圖學會推優大會怎麼開》,制作各類文本、表單的參考樣例,並定期舉辦各類培訓會、經驗交流活動,從而讓團支部書記從思想上、制度上全面掌握推優這門“功夫”。

  規范程序“七步走” 推優大會不走樣

  “有了推優大會的制度規范和秘籍,我們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同學們也能更加感受到推優大會的儀式感和重要性。”學生團支部書記何奕璇說。

  作為全國較早開展推優入黨的高校,北科大從上世紀90年代初便開始將共青團組織推優作為確定入黨積極分子的重要渠道,讓團支部發揮黨員發展前置把關和育人選人的重要功能,牢記共青團“為黨育人”的初心使命。

  今年5月,該校黨委專門研究制定了新版《推優入黨工作實施辦法》,進一步完善了推優標准、條件、流程等實施細則,同時結合實際經驗給基層團支部列出了推優大會“七步”流程范式——清點參會人數、介紹推優辦法、推薦候選人、候選人自我評述、民主評議、考察、公示,這一范式為團支部規范推優提供了政策依據和制度保障。

  學校團委書記王鸝介紹,“共青團推優入黨工作是抓實黨建帶團建、培育時代新人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徑,學校專門建立了由黨委統一領導、黨委組織部門與共青團聯合推動、二級學院團組織在黨組織領導下具體實施的工作機制,確保推優工作機制健全、程序規范、落實有力。”

  在此基礎上,學校團委每年從校、院團干部中遴選一批“推優入黨督查指導員”,對基層團支部推優大會進行現場指導,確保推優大會“一步都不能少”。

  第二課堂“成績單”讓推優對象不摻水

  在保障規范推優的基礎上,如何推薦出真正優秀的共青團員是推優工作的一大難題。在北科大制定的推優辦法中,不僅有“四個先進”的基礎條件,而且還基於“第二課堂成績單”中思想成長、實踐實習、志願服務等活動積分提出了量化要求。

  在最近的一次推優大會上,馬沿憑借一份亮眼的第二課堂成績單走上講台。她今年參加志願公益勞動已超過160工時,而且還在慶祝建黨百年、暑期社會實踐、校園主持人大賽中表現活躍。

  在述說她的入黨志願時,她講述了今年“七一”在鳥巢參加慶祝建黨百年文藝演出大學生合唱團的難忘經歷,特別是演出當晚突降大雨,全體演員依然冒雨堅持演出的場景,“我面向主席台,頂著迎面的大雨高唱著《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激情澎湃,一時間竟不知挂在臉上的是雨水還是淚水,大雨無法澆滅我們滾燙的愛黨愛國熱情”。

  聽完她的自我評述,團支部同學紛紛贊嘆:“馬沿就是我們心中進步青年的樣子,推薦她入黨,靠譜!”他們一致向黨組織推薦這名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身邊榜樣。

  北科大作為全國首批實施“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的學校,也是全國第一份“第二課堂培養方案”的發源地,擁有一整套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第二課堂育人機制,特別是一個包含海量信息的第二課堂大數據系統,學生在大學期間參加的各類第二課堂活動都會在系統中留下痕跡。

  在第二課堂大數據系統的支持和保障下,團支部推優不再隻靠投票和評議結果,而是運用大數據晒出綜合表現成績,推出來的對象真正讓學生感到信服。

  黨團育人“活菜單”讓教育培養不斷線

  入黨積極分子強珺在工商1901團支部召開的一次推優大會上作了學習匯報,她重溫了“三灣改編”這段黨史故事,並運用管理學理論進行分析和解讀,列舉了恰當的時機、明確的目標、凝聚的團隊、統一的理念等“勝利密碼”,深入淺出的講解贏得了大家的贊許。

  經濟管理學院團委書記劉璐說:“協助黨組織培養好、教育好入黨積極分子是共青團組織的政治責任,也是新時期深化共青團改革攻堅的重要舉措。”

  在今年3月啟動的黨史學習教育中,經濟管理學院按照學校的總體部署,給入黨積極分子設計了“十個一”學習菜單,要求他們單獨或組隊在黨團支部中宣講一則黨史故事、研讀一篇經典著作、對話一位英雄先烈、觀看一部黨史劇作、學唱一首紅色歌曲、制作一集黨史短視頻、編創一個黨史短劇、辦理一件青年實事、組織一次紅色探訪、完成一期黨史接龍。

  在黨團支部的聯合培養考察下,強珺在學黨史活動中不斷強化理想信念,更加堅定了跟黨走的決心,終於在今年“七一”前加入中國共產黨,成為一名預備黨員。

  此外,各二級學院和培養單位還會結合專業培養特色研究制定入黨積極分子教育培養菜單、量化考評標准等細則,從思想、學習、工作、生活等各方面明確培養舉措、建立量化指標,定期安排黨、團支部對入黨積極分子的各方面表現進行全方位考察,同時“一人一策”提出下一步培養方案,幫助每一名學生在正確的軌道上進步成長。在培養考察期間,學生也將定期在團支部全體團員大會上進行匯報。

  近年來,北科大不斷加強共青團推優入黨工作,堅持真推優、推真優,持續加強推優工作的政治性、規范性、科學性和教育性,推優入黨工作的程序流程愈發規范、考察評價更加科學、教育培養機制不斷健全,黨團聯動的推優“全鏈條”基本確立,校院一體的推優“新格局”已經形成,推優入黨已經成為“為黨育人”的生動載體、學生黨員培養的必要環節和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有力舉措。每年,學校各級團組織召開推優大會1000余場次,3000余名思想進步、素質全面的優秀青年通過團支部推薦和校院團委審核,被黨組織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28周歲以下學生經過團組織規范推優后發展入黨的比例始終保持在100%。(記者 王姍姍 通訊員 楊鳳琦)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