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思政課有機融合

2021年11月27日10:5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要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這一重要論斷和要求,為我們更好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營養”,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時也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及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思政課有機融合指明了方向。

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一條重要途徑就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養分,使其成為鑄魂育人的豐厚資源﹔就是要以馬克思主義科學方法引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弘揚,不斷增強思想政治理論課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思想性、理論性和科學性。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與魂,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二者的相融相通,既為馬克思主義的思想火種扎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沃土,進而發芽、開花、結果提供了可能,也為中華文明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提供了重要保証。我們在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時,必須充分認識這種結合在本質上是思想觀念和價值理念的高度契合與有機融合。我們需遵循科學原則,抓住根本要領,把握結合路徑,採取可行措施,在開好思政課的過程中大力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機結合。

一是要深度挖掘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要義,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不忘歷史才能開辟未來,善於繼承才能善於創新。優秀傳統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傳承和發展的根本,如果丟掉了,就割斷了精神的命脈。在幾千年的歷史演進中,中華民族創造了燦爛的古代文明,孕育了博大精深、璀璨絢麗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些優秀傳統文化記載了中華民族在長期奮斗中開展的精神活動、進行的理性思維、創造的文化成果、體現的精神追求,其中最核心的內容已經成為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隻有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並將這些豐富的思想資源融入思政課教學,才能喚醒深藏在每個人內心深處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神基因,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和家國榮譽感,讓青年明確“從哪裡來”“向哪裡去”,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

二是要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緊密結合起來,科學對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歷史實踐中,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繼承者和弘揚者,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我們都注意汲取其中積極的養分。”傳統文化具有跨越時空、超越國度的永恆魅力,但由於傳統文化發源於漫長的農耕文明時期,其中的優秀內容和落后成分、精華部分與糟粕因素是因時因地因條件而存在的,甚至互相滲透互相交融在一起。對此,不能簡單地全盤接受或全盤否定,要按照馬克思主義科學方法論,科學審視傳統文化的價值,並對傳統文化進行“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做到“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思政課的深度融合,關鍵在於講清講透馬克思主義文化觀,將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融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研究中去,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迸發出強大的精神力量,提升青年人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認識、理解和認同。

三是以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神與思想資源真正成為思政課的有機組成部分。當代中國的思想文化,是中華傳統思想文化的傳承和升華。要認識今天的中國、今天的中國人,就要深入了解中國的文化血脈、滋養中國人的文化土壤。同時也要看到,需把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弘揚時代精神結合起來,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當代價值,更好繼承和弘揚我國人民在長期實踐中培育和形成的傳統美德,堅持馬克思主義道德觀、堅持社會主義道德觀,在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的基礎上,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要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要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努力實現中華傳統美德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要實現這一重要目標,需積極探索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思政課教學的現實路徑。需要注意的是,在這個過程中,不能簡單地移植或運用,必須根據思政課的講授內容和主題,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從內容到形式重新解讀和闡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合理成分。隻有實現了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才能真正成為思政課的有機組成部分,才能真正實現二者的有效融合。(黃汀)

(責編:宋美琪、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