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充分發揮青年科技人才作用

余建斌
2021年11月15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優秀青年人才脫穎而出,就要不拘一格放手使用。有舞台才有展示,壓擔子才善承重。就是要讓青年骨干打頭陣、當先鋒,在關鍵崗位上和重大項目攻關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

在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中,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的“北京明白”繼神舟十二號任務后再次迎來網友紛紛點贊。年輕的總調度員高健,在崗位上用清脆的指令,沉穩的“北京明白!”回答,保障航天發射信息交互暢通,確保航天員能在太空隨時隨地與地面聯系。這個由9名“90后”組成的“北京明白”團隊,讓人看到了航天人青春的樣貌、蓬勃的活力。

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的科技人才隊伍中,35歲及以下的佔52.5%,45歲及以下的佔83.1%。中國航天能夠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正與擁有這樣一群敢打敢拼敢創新的年輕科技人才隊伍分不開。在各行各業,一張張年輕、朝氣蓬勃的面孔,可以說是行業發展的最大“紅利”。從跨越星辰大海,到探索未知奧秘,從科學實驗室到企業研發中心,年輕人才群體已在各個領域開始擔當、有所作為:有“95后”青年學者當上高校博導,也有年輕的程序員、年輕的“大國工匠”讓人嘆服……

人們對青年人才的精彩表現贊嘆,既是看到當下,也是著眼未來。人才的厚度決定了科學探索的高度,贏得青年就能贏得未來。當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要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更加離不開具備競爭優勢的人才。到2025年,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擁有一大批戰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到2030年,在主要科技領域有一批領跑者,在新興前沿交叉領域有一批開拓者﹔到2035年,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人才隊伍位居世界前列……要實現這些目標,就必須造就規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隊伍,把培育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當主角。

讓優秀青年人才脫穎而出,就要不拘一格放手使用。有舞台才有展示,壓擔子才善承重。就是要讓青年骨干打頭陣、當先鋒,在關鍵崗位上和重大項目攻關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尤其是對年輕的帥才苗子,要打破論資排輩,促其快速成長。例如,嫦娥三號探測器總設計師孫澤洲、空間站系統總指揮王翔和萬米載人潛水器“奮斗者”號總設計師葉聰,都是40歲不到就挑起大梁,現已成長為各自領域的帥才。有傳承才能更好地接續奮斗,在社會高度關注的航天領域,正是老一輩航天專家言傳身教和“傳幫帶”的人才培養模式,為新一代青年人才傳授知識、分享經驗、淬煉信念,從而造就了一支年輕又有才干的航天人才隊伍,成為中國航天未來最可依賴的力量。

托舉年輕人才的騰飛,需要真抓實干、真金白銀。值得欣喜的是,科技部最近公布,在首批啟動的“十四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重點專項中,有43個專項設立青年科學家項目,約佔80%,2021年擬有230多個青年科學家團隊獲得支持。而且,在這些專項中設立了“揭榜挂帥”項目,榜單申報“不設門檻”,對揭榜團隊負責人無年齡、學歷和職稱要求,真正體現創新不問出身,英雄不論出處。高度重視青年科技人才成長,給年輕人創造更多的機會,進一步擴大對青年科學家的支持范圍和力度,他們將很快成為科技創新主力軍,堅定創新自信,緊抓創新機遇,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科技強國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5日 19 版)

(責編:林禹彤(實習生)、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