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國考報名截止 這個崗位競爭接近“兩萬選一”

2021年10月25日09:4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國考報名截止 這個崗位競爭接近“兩萬選一”

24日18時,2022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正式關閉報名通道。截至報名結束前夕,本次報名競爭熱度較高崗位已近兩萬人通過報名資格審查。

最熱崗位來自西藏

本次國考共有75個部門、23個直屬機構參加,計劃招錄3.12萬人,15日起開始報名,11月28日筆試。按照《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2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告》,本次報名結束后還有兩天的資格審查時間,但據一些機構的統計數據顯示,報名結束前夕,總過審人數已超180萬人。

此次報考開始,西藏阿裡地區郵政管理局“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便因不限專業、不限基層工作經驗、不限政治面貌的寬鬆條件吸引眾多考生報考。

截至24日晚18時,該職位超兩萬人報考。其中,19236人過審,1366人待審。

另外,全國總工會下的中國機械冶金建材工會已有4409的過審人數,競爭激烈。除此之外,國稅系統仍為報考大戶,多個職位過審人數已超3000人。

“每年這些炙手可熱的職位都是偶然出現的,但是,它們也有一些共同特征,這些崗位往往對考生的學歷、基層工作年限等條件限制較少。”華圖教育研究院專家鄭文照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冷熱不均”也是國考報名的一個特征。本次報名中,在熱門職位越來越炙手可熱的同時,仍有多個崗位無人過審。這些無人問津的崗位多是限制條件較多或為西部和艱苦邊遠地區的職位。

“考生選擇從事公務員職業,肯定會考慮報考工作地點、單位職能、待遇保障、上升空間等綜合因素,要減少‘冷熱不均’現象的出現,更重要的是招錄機關要更精准科學地設置職位報考條件,力求人崗相適、人事相宜。”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此前對媒體分析。

連續十余年報名人數超百萬

2009年國考報名人數首次突破100萬,此后10余年,國考報名人數都在百萬以上。

從近3年的報名數據來看, 2019年度國考報名近138萬人過審,2020年度國考143.7萬人通過資格審查,而到了2021年度國考,共有157.6萬人過審,報名人數逐年遞增。

由於本次國考報名資格審查將持續至26日,因此最終報名數據的出爐仍尚需時日,但專家分析,未來公務員考試的熱度還將持續。

“一方面,公務員職業由於其工作的公共服務性質,具有較高的職業穩定度和社會榮譽感,會吸引不少考生報考。另一方面,國家也需要通過公務員考試的選拔,讓更多優秀的人才進入到公務員隊伍,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和質量。”竹立家說。

報名后這些時間點需注意

考生報名結束后需注意查詢資格審查結果。

本次國考報名資格審查將持續至26日,報名截止后還未通過資格審查的考生可於10月24日至26日期間登錄考錄專題網站查詢資格審查結果。

資格審查貫穿招考全過程。在招考各環節發現報考者不符合報考資格條件的,招錄機關均可取消其報考資格或者錄用資格。

查詢報名序號。通過資格審查的報考者,可於10月28日8:00后登錄考錄專題網站查詢報名序號,報名確認和下載打印准考証時需提供該序號,請務必牢記。

網上繳費。通過資格審查的報考者,可於11月1日0:00至11月7日 24:00登錄考錄專題網站進行網上報名確認並繳費。逾期未完成網上報名確認並繳費的,視為自動放棄報考資格。

打印准考証。報名確認成功的報考者,可於11月22日0:00至11月28日12:00期間登錄考錄專題網站打印准考証。如遇問題,請與當地考試機構聯系解決。

筆試。本次國考公共科目筆試時間為11月28日,上午9:00—11:00為行政職業能力測驗,下午14:00—17:00為申論。(記者 王琦 任靖)

(責編:林禹彤(實習生)、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