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警惕電子煙滲透到青少年身邊

2021年10月25日08:4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警惕電子煙滲透到青少年身邊

  10月22日,復旦大學健康傳播研究所控煙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復旦控煙研究中心”)發布的《電子煙營銷及對青少年健康影響研究報告》顯示,在一個月內曾嘗試購買電子煙的青少年中,2/3的人都成功買到了。

  面向未成年人的電子煙銷售,呈現“打擊一陣、消停一陣﹔打擊過后,繼續猖狂”的狀態。

  這項報告是基於對2405名來自上海、成都和廣州的初高中學生所作的調研。調查結果顯示,這些青少年中的108人曾使用過電子煙(約4.5%),87人(約3.6%)在過去30天嘗試過購買電子煙。青少年獲取電子煙的主要途徑是:線下實體店購買(42.4%)、網絡購買(38.8%)、他人贈送(28.2%)、便利店購買(16.5%)等。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煙草專賣局曾在2018年、2019年聯合出台《關於禁止向未成年出售電子煙的通告》和《關於進一步保護未成年人免受電子煙侵害的通告》。無論青少年從網絡渠道還是線下便利店購買電子煙,都在國家政策明令禁止的范圍之內,但卻屢禁不止。

  南方都市報記者吳斌曾長期跟蹤控煙報道,他在研討會現場拿出了一組由其邀約初二學生幫忙去便利店購買電子煙的暗訪視頻。視頻顯示,10多名參與暗訪的初二學生均在便利店輕鬆買到電子煙。有不少店員還向學生推薦不同口味的電子煙,“這是巨峰葡萄味兒的,這是牛奶味兒的,都很好吃。”

  復旦控煙研究中心主任鄭頻頻認為,這說明監管部門對電子煙等相關產品的監管力度有待提高。關鍵問題在於對電子煙的認定上,是否將其納入到煙草的監管體系中。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注意到,此前學界也曾提出過“禁止電子煙使用調味劑”的建議,學界普遍認為,不允許電子煙使用調味劑能有效杜絕部分未成年人購買。但在電子煙廠商及多方作用下,這一建議未能得到採納。廠商聲稱,“禁止使用調味劑不利於取得積極的公共衛生成果”。

  夏日百香果、長島冰茶、白桃烏龍、冷萃鳳梨……這些都是目前市面上可以買到的電子煙口味。“市場上的電子煙產品約1.6萬種,這些口味添加劑更加吸引青少年接觸尼古丁並成癮,一些口味添加劑可能帶來健康風險,如有香草和肉桂醛的添加劑會增加電子煙氣溶膠的毒性。”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無煙草行動技術官員孫佳妮認為電子煙並不安全,“它所產生的氣溶膠中含有尼古丁和對使用者、非使用者都有害的有毒化學物質,同時,電子煙使用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肺部疾病的風險。”

  青少年第一次使用電子煙的年齡大多在10-15歲,日常以學業為主的青少年究竟是如何接觸到電子煙相關信息的?調查結果顯示,15%的青少年在學校附近的商店看到過電子煙,有1/3 的青少年表示在最近一個月內看到過電子煙廣告。被調查的青少年主要是通過社交媒體和線下實體店聽說了電子煙。

  “現在出現了一種令人擔憂的情況。控煙機構沒聲音,(電子煙)營銷軟文滿天飛。”北京交通大學副教授黃彪文重點研究了電子煙的相關報道后發現,這些軟文的發布渠道以綜合類網絡媒體(40.18%)為主。

  鄭頻頻團隊此前監測了104個中文電子煙企業官方網站發現,僅43%的網站對用戶的進入年齡進行了限制,但這樣的限制並無任何具體驗証要求﹔76%的電子煙企業網站沒有任何健康警示聲明﹔部分含有健康警示信息的網站還存在諸如“電子煙只是減害產品,對健康仍可能有害”這樣的模糊信息,“警示力度明顯不夠”。

  據悉,多數青少年在使用電子煙后會產生不適。108名使用過電子煙的青少年中,50名(46.3%)青少年自述發生過不良反應,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咽喉刺激或咳嗽、口干痰多、頭痛惡心等。(記者 王燁捷)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