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青年失業率偏高 拓寬就業空間是關鍵

楊鑫宇
2021年10月24日09:0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10月20日,在國家發改委的新聞發布會上,有媒體就目前城鎮青年調查失業率偏高的情況向有關部門發問。對此,國家發改委就業司司長哈增友表示:近年來,16-24歲城鎮青年調查失業率一直偏高,其中既有總量因素制約,又有結構性因素影響﹔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針對相關問題,從促進高質量就業、鼓勵支持創業帶動就業、提升青年群體知識技能儲備三方面發力,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就業。

盡管隨著經濟的持續恢復,特別是各項政策效果不斷顯現,8月份以來,16-24歲城鎮青年調查失業率連續2個月明顯回落,但青年就業壓力依然備受關注。近年來,受人口結構影響,每年新進入就業市場的年輕人呈增多趨勢,2021年,應屆高校畢業生達到了909萬人的歷史高點。而在供需天平的另一端,受疫情、經營狀況等因素影響,一些用人單位並未呈現出更加積極的招聘姿態,部分中小企業反而減招、慎招。總量因素的制約,導致“就業難”,加劇了青年群體的焦慮與“內卷”。不同專業、不同行業之間人才供需失衡,人崗不適等結構性因素,也給一部分求職者造成額外阻礙。

青年就業問題的復雜之處在於,就業形勢與國民經濟的基本面有千絲萬縷的聯系,因此隻有整個經濟體系協同運作,才能從根本上改善青年就業。要緩解相對緊張的青年就業形勢,增加就業機會是關鍵中的關鍵。青年調查失業率偏高,與“人多崗少”關系密切,尚不能給求職者提供足夠的擇業空間。要化解這一問題,既要在我國經濟從疫情影響中逐步恢復的過程中“治本”,也要集中發力,盡可能多地幫助青年求職者渡過一時難關。

在現有的經濟條件下,如何拓寬青年群體的就業空間,考驗的是有關部門的施政智慧。今年以來,各地各有關部門都把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就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要實現這一目標,有關部門還應用好行政調控這隻“看得見的手”,在尊重市場規律的前提下,充分在法定權限之內發揮作用,為年輕人提供定向的就業支持。

一方面,“看得見的手”可以直接作用於機關事業單位和國企等用人單位,要求這類單位承擔更多社會責任,擴大招聘高校畢業生規模。另一方面,有關部門也可通過獎勵、扶持等方式,鼓勵成長性較強、有潛力的行業多招錄年輕人,並為有心創業的年輕人提供更全面的社會保障。

16-24歲城鎮青年調查失業率是青年就業問題的重要指標。失業率的高低,不僅影響宏觀經濟,也會對處於就業焦慮的年輕人造成嚴重的個人影響,催生心理、家庭問題。有研究顯示:失業率增加會同時導致犯罪率、患病率和自殺率的增加。對大多數初入社會的年輕人而言,能不能找到一份養活自己的工作,是其生活中最優先的問題。隻有找到一份工作,才能進一步追求崗位匹配度、待遇滿意度、個人成長潛力等進階要素。

令人欣慰的是,由於我國疫情控制較好、經濟復蘇較快、前期政策奏效等因素,16-24歲城鎮青年調查失業率已經開始回落。對於這一成果,有關部門決不能“鬆勁”,還需堅持發力,促進青年就業。這既是為了給年輕人提供更大的舞台,也與社會的繁榮穩定緊密相連。

(責編:王子鋒、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