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國內首個獨立兒童科幻獎在重慶揭曉

2021年10月23日09:2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內首個獨立兒童科幻獎在重慶揭曉

  新華社重慶10月22日電(記者溫競華、吳燕霞)首屆和第二屆少兒科幻星雲獎22日在重慶同時揭曉,這是國內首個獨立兒童科幻獎項。馬傳思的《螻蟻之城》、陳茜的《道格的秘密》分獲2019年度中長篇小說和短篇小說金獎﹔吳岩的《中國軌道號》、凌晨的《爸爸的秘密》分獲2020年度中長篇小說和短篇小說金獎。

  受疫情影響,去年評選出的獲獎作品與今年的獲獎作品同時公布頒獎。評委會在頒獎詞中說,《螻蟻之城》科幻性和文學性並重,核心科幻的設定創意新穎而清晰,體現出作者對人類文明的審視和對現實的關照。《中國軌道號》用回憶錄形式講述了一個孩子卷入一場驚心動魄的載人航天計劃並在冒險中成長的故事,小說的創新模式不但給兒童科幻,也給成人科幻的創作提供全新思路。

  “隨著時代的發展,少兒時代讀過的科學幻想會變得越來越真切。與童話和其他的幻想文學相比,科幻小說對小讀者的未來會產生更加深遠的影響。少兒科幻是一個充滿生命力的文學體裁,它在科幻文學和少兒文學中的位置都是不可替代的。”少兒科幻星雲獎組委會主席、著名科幻作家劉慈欣說。

  據了解,少兒科幻星雲獎發端於已連續舉辦十一屆的華語科幻星雲獎,設立中長篇小說、短篇小說、科普型科幻、幼兒科幻等多個獎項,旨在吸引更多優秀作者投身少兒科幻創作,促進少兒科幻創作、出版和理論研究發展,為科幻文學整體發展奠定基礎。

(責編:薄晨棣、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