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湖北大學:與時俱進辦學 扎根荊楚育人

2021年10月16日08:4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與時俱進辦學 扎根荊楚育人

   六易校址,八更校名,九秩芳華,弦歌不輟。

   90年來,一部湖北大學的辦學史,也是國人自強不息、救亡圖存、振興中華的奮斗史的剪影。湖北大學黨委書記謝紅星表示,學校將振奮精神,奮發有為,全力推進“雙一流”建設和高質量發展。

  賡續紅色血脈培根鑄魂

   “90年前,中華民族內憂外患、風雨飄搖,湖大應教育救國而生。”今秋開學,校長劉建平寄語新生,今天,“我們更應傳承‘自強不息、克難奮進’的精神,賡續紅色血脈,為教育報國而奮斗。”

   湖北大學的誕生、成長與發展,始終與國家、民族緊密相連。“九一八”事變后,湖北省立教育學院在武昌誕生,湖北大學就此肇始。武漢淪陷后不久,學校被迫西遷湖北恩施。抗戰勝利后,學校幾經遷徙,重回武漢,1984年,更名改制為湖北大學。

   1946年,時任國立湖北師范學院院長汪奠基,有感於辦學艱辛和遷校波折,為師生新建的一棟教學樓題名“習坎樓”。“習坎”寓意著遭逢重重坎坷,君子以常德行,習教事。

   置身於名師薈萃的校園,沉浸於湖大師生的奮斗故事,電子信息工程專業大一新生孫登豪難掩內心激動:“能夠在湖大求學,我感到十分幸運。”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湖北大學深挖校史中的黨史故事,厚培紅色底色,組織開展“當90年遇上100年——講黨史故事·拾校園記憶”活動,引導師生知史愛黨、知史愛校。

   “我們校史宣講隊的旗幟,要一代代扛下去,讓校史成為湖大人永恆的精神教科書。”2004年,首屆校史宣講隊負責人姜武雲,與同學們搜集文獻資料、走訪教授校友,不斷追尋並宣講湖大的辦學足跡與奮斗歷程。

   日思日睿,篤志篤行。今年10月,年過古稀的田子渝教授主持的《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著作叢編(一九二〇—一九二七)》正式發布。這既是對90年校慶的獻禮,更是對黨百年華誕的禮贊。40多年來,他一直深耕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的學術研究。他說,“我是信仰馬克思主義的,宣傳馬克思主義是我的歷史使命”。

  與時代同步打造特色學科

   “十年爾雅注虫魚,翻檢縹緗萬卷書,留得藏山事業在,此生應不負居諸。”這是湖北大學資深教授、首屆荊楚社科名家朱祖延,生前自勉的一首詩。

   1975年,朱祖延作為《漢語大字典》副主編,帶領湖大團隊焚膏繼晷,共同成就了當今世界上規模最大、收集漢字單字最多、釋義最全的語文辭書。1994年,72歲的他,不顧癌症復發的危險,毅然挑起《中華大典·語言文字典》主編重擔。后來,他雙眼幾乎失明,仍拿放大鏡夜以繼日地查閱資料。即使戴上了呼吸機,他依然牽挂著大典。

   “無法想象!教授孜孜以求的精神,讓我備受鼓舞。”讀完《湖北大學學子訪學人》,大二學生呂天策感慨不已。

   5年來,近40個專業1000名學生組成的團隊,走訪了李先焜、汪耀楠、張國光、黃邦和等60余位已退休知名老教授及其門生故舊。如今,《湖北大學學子訪學人》已成為新生感悟母校治學風范的必讀書目。

   近年來,湖北大學依托已有的學科門類、科研實力、優勢特色,勇於變革。“玩泥巴,我們是認真的,更是專業的。”資源環境學院教授朱書景團隊一直深耕於黑臭水體治理、“三廢”協同治理及高值化技術裝備開發等領域,相關成果在全國應用,產生經濟效益超過16億元,減排溫室氣體40萬噸。開發的相關產品,已應用到武漢巡司河環境綜合整治中。水上挖機從河道挖取污泥,然后在岸邊攪拌坑中與底泥改性劑改性處理,經過4小時快速反應泌水后,污泥直接外運,作為土地復墾基質施用。

   把學科建設作為發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為強大動力。湖北大學瞄准時代需求,調整學科專業,組建微電子學院、網絡空間安全學院、人工智能學院、新能源科學與技術研究院等4個新工科學院,組建師范學院、文化遺產學院等一批新文科學院,布局綠色與生態、信息與安全、集成電路與新材料等5大交叉學科群,傾力培育更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時代新人。

  培養新時代人才綻放芳華

   “做好基層工作,需要青年力量。這裡有最真實的國情,能夠和群眾面對面交心。”湖北大學2016屆畢業生胡雙,連續4年學習成績名列榜首,畢業時本有保研直博留校任教的機會,但她毅然選擇回到鄂西山鄉,投身鄉村振興。

   像胡雙一樣走出校門,到艱苦的地方去、到祖國需要的地方去磨礪青春的湖大學子,數不勝數。

   學以致用,經邦濟世。作為省部共建省屬重點綜合性大學,湖北大學始終以服務國家為最高追求,與地方發展休戚與共。

   “湖大少年多壯志,援藏支教綻芳華。”今年3月,湖北大學12名研究生成立赴藏支教團,到西藏山南市東輝中學開展為期半年的支教活動。

   支教隊隊長高鈺翔說,湖北有“格桑花”赴藏支教團,他們在西藏絢麗綻放。“我們想以實際行動助力教育援藏,投身西藏建設,讓理想植根於實踐的沃土,讓青春在支教中閃光,促進漢藏民族大團結,其實我們都是格桑花。”

   與此同時,湖北大學還選派科技副縣長、博士服務團、駐村工作隊,開展“專家教授企業行”,推進在十個市縣建設十個產業技術研究院的“雙十行動”……始終傾心培育人才、傾力服務地方。

   師范人才培養,是湖北大學的底色,湖大正蹚出一條綜合性大學辦師范教育的路子。學校現有18個學科性學院,開設師范專業的學院有12個。現有師范生2428人,約佔全校本科生20%。近五年數據顯示,每年70%的新生來源於湖北,超過60%的畢業生選擇留鄂就業創業。據不完全統計,在湖北省級示范高中校長和中學特級教師中,超過1/3畢業於湖大。

   危難時刻顯身手,越是艱險越向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湖大學生公寓被征用建設康復驛站。學校緊急出動300多名教職工和志願者,4天3夜裡完成1475間宿舍的清理改造、衛生保潔﹔141人組成的伙食保障隊伍,累計配送餐食71215份。

   外語學院副教授蔡蕾,在全球戰疫的上下半場,架起了巴西和武漢的連心橋。武漢疫情吃緊,她火速協調對接巴西華人華僑捐贈湖北價值上百萬元的抗疫物資。巴西疫情告急,她兩次組織協調中巴抗擊疫情專家視頻會,協調武漢雷神山醫院副院長袁玉峰等8位一線專家分享戰疫經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

   謝紅星表示,高等教育發展到今天,大學不僅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也要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記者 夏靜 張銳 通訊員 田仕兵)

(責編:溫璐、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