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三地普通高中違規招收借讀生 國務院教育督導辦公室通報查處情況

2021年10月12日16:2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 (記者孫競、郝孟佳)日前,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向各省份教育廳(教委)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教育局印發《關於幾起普通高中違規招收借讀生查處情況的通報》(以下簡稱《通報》),對部分普通高中違規招收借讀生的查處情況進行了通報,並對相關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通報》指出,安徽、江蘇和廣東三省加強監管,對幾起普通高中違規招收借讀生情況進行了查處。

一是安徽省亳州市渦陽四中違規招收借讀生528人,並收取借讀費431.27萬元。2020年8月,渦陽縣委巡查組發現渦陽四中違規招生問題,並要求該校立即整改,但到2021年春季仍未整改到位。2021年5月,安徽省教育廳專門下發核查處理督辦函,並約談了亳州市和渦陽縣教育局負責人。亳州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專項調查組,進駐渦陽四中開展調查、督促整改,責令該校全部清退了借讀生,將借讀費全額退還學生家長。安徽省教育廳責令亳州市教育局作出書面深刻檢討,亳州市紀委、渦陽縣委分別對渦陽縣教育局和渦陽四中有關負責人給予約談提醒、通報批評、黨內警告處分和取消評優評先資格等處理。

二是江蘇省淮安市北師大淮安學校違規招收借讀生25人,並一次收取三年借讀費294萬元。2021年5月,江蘇省教育廳專門下發了核查處理督辦函,並成立了專項調查組赴淮安市指導查處工作。淮安市教育局責令該校全部清退了借讀生,將借讀費全額退還學生家長。江蘇省教育廳對該校違規招生情況進行了通報批評,淮安市教育局取消了該校評優評先資格,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對該校主要負責人依規進行黨紀政紀處分,對開發區社會事業局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及分管處室主要負責人啟動了問責程序。

三是廣東省廣州市46所學校違規招收借讀生201人。廣州市教育局部署開展了專項摸排和整改工作,責令有關學校全部清退了借讀生,對有關區教育局和學校負責同志進行了約談批評,並取消違規招生學校負責人評優評先資格,核減有關民辦學校招生計劃。同時,召開全市普通高中工作會議,組織開展了專題警示教育。

《通報》強調,各地要高度重視,引以為戒,採取有力措施,進一步加強招生管理,建立常態化監管機制,切實維護招生公平。2021年10月底前,各地要組織開展一次違規招生集中排查,並於11月底前報送排查整改情況。要進一步嚴肅招生工作紀律,暢通群眾舉報和受理申訴渠道,嚴肅查處違規違紀行為。對於嚴重違規招生行為,要及時通報,並依據《教育督導問責辦法》對相關責任人予以問責。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