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義務教育培訓機構“營轉非”年底完成

現有機構符合“雙減”要求可申請登記非營利機構

2021年09月16日08:1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義務教育培訓機構“營轉非”年底完成

  昨日,北京市教委會同市民政局、市市場監管局、市人社局和市通信管理局,結合本市實際,印發《關於做好義務教育學科類培訓機構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相關工作的通知》,明確了本市義務教育學科類培訓機構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的時限與具體程序。《通知》中提到,非營利性機構登記工作應在2021年底前完成。即日起,營利性機構不得組織開展義務教育學科培訓的招生收費活動。教育、市場監管、民政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部門持續加強監督檢查,查處營利性機構組織義務教育學科培訓,以及利用重新登記非營利法人侵害學生和員工合法權益行為。

  “營轉非”主要包括三個程序

  市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現有登記為營利法人的義務教育學科類培訓機構(下稱“現有機構”),且符合“雙減”政策要求、辦學規范的,可以申請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

  “營轉非”主要包括三個程序:一是申請新辦學許可。即日起,現有機構可向區教育部門申請新辦學許可,同時交還原辦學許可証,區教育部門按照《北京市民辦教育培訓機構辦學標准(暫行)》《北京市民辦非學歷教育培訓機構設置管理規定》等文件審批,審批通過后頒發新的辦學許可証。

  二是申請設立新非營利法人。現有機構按照《民辦非企業單位登記管理暫行條例》規定提供相關材料,向區民政部門申請設立新非營利法人,區民政部門依法審批登記。新非營利法人依法設立后,按照審批辦學范圍開展學科培訓,同時應依法與勞動者建立勞動關系,履行用人單位法定義務。

  三是注銷原辦學許可。區教育部門及時注銷現有機構原辦學許可,並向市場監管部門反饋注銷情況。已注銷辦學許可的營利性機構的法人名稱、經營范圍中不得含有“培訓”或“學校”等表示培訓業務特征字樣(繼續依法從事培訓業務的除外)。

  市教委表示,非營利性機構登記工作應在2021年底前完成。超過時限,仍未申請登記非營利法人的營利性機構,將依法終止義務教育學科類培訓機構的辦學資格。

  舉辦者不得取得辦學收益

  據《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明確義務教育階段校外培訓學科類和非學科類范圍的通知》要求,義務教育學科培訓是指,組織開展面向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生群體,培訓內容涉及國家課程標准的語文、數學、外語(英語、日語、俄語)、物理、化學、生物、道德與法治、地理、歷史學科知識的培訓活動。

  營利性機構是否可以從事義務教育學科培訓?是否允許繼續售賣課程?對此,市教委表示,均不可以。按照國家政策要求,從事義務教育學科培訓的主體應當是非營利性機構。同時,按照《教育部辦公廳等三部門關於將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的通知》要求,本文件已明確,自文件印發之日起,營利性機構不得組織開展義務教育學科培訓的招生收費活動。

  市教委表示,《通知》印發前已登記為非營利法人的義務教育學科類培訓機構,無須重新履行非營利性機構登記手續,但應根據民辦教育促進法及實施條例的相關規定修訂章程,完善管理制度,體現非營利性質,明確舉辦者不得取得辦學收益,機構辦學結余全部用於辦學。

  多部門建立同審聯批機制

  已備案的線上義務教育學科類培訓機構如何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市教委表示,北京市統籌推進已備案的線上義務教育學科類培訓機構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工作。教育、民政、通信管理部門建立同審聯批機制,進一步明確設置標准和審批流程,統一做好培訓資質審批、非營利法人登記和互聯網信息服務業務相關手續。(記者 武文娟)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