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加快構建教師隊伍建設新格局 讓教師成為令人羨慕的職業

2021年09月09日08:2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教師成為令人羨慕的職業

  教師節即將來臨,教育部今天召開新聞發布會,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介紹,我國正在不斷深化教師隊伍管理改革,切實保障教師地位待遇,發力加快構建教師隊伍建設新格局,真正讓教師成為令人羨慕的職業。

  據了解,教育部正在著力健全教師思政和師德建設工作體制機制,在部屬高校常規巡視中,嵌入式開展教師思政和師德師風專項檢查。另外,還要建立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教育部啟動了貫穿全年的師德專題教育,並推進新時代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的落實。

  教育部提出要加強對教師的精准培訓。2021年7月,9部門聯合推出的中西部欠發達地區優秀教師定向培養計劃,每年為832個脫貧縣以及中西部陸地邊境縣,定向培養近萬名本科層次師范生。任友群介紹,目前報考“優師計劃”的考生十分踴躍,生源質量良好。

  “國培計劃”自2010年實施以來,接受培訓的教師校長已經超過1700萬人次。“十四五”期間,“國培計劃”還將按照定位精准、對象精准、內容精准、方式精准、評價精准的原則,重點支持中西部欠發達地區農村骨干教師校長培訓,計劃培訓教師校長不少於400萬人次。

  教育部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我國教師總數已經達到1792.97萬人,比上年增加60.94萬人,增長3.52%。今年以來,又有191萬人次通過認定獲得教師資格証書,較去年全年增長28.7%。

  任友群介紹,今年,“特崗計劃”擬招聘特崗教師8.43萬人,還將繼續實施中小學“銀齡講學計劃”,面向社會招募4500名退休校長教師,到中西部18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支教講學﹔同時,繼續選派退休教授、副教授到西部高校支教支研,支援高校擴大到75所部屬高校和部分部省合建高校,受援高校擴大到10所,選派名額從去年的146名增至300余名。

  在如今的“雙減”背景下,任友群表示,要確保中小學教師潛心教書,靜心育人。中小學教師的地位待遇也一直受到廣泛關注。“要健全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待遇保障長效機制,在預算安排環節實現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的目標。”任友群說。

  財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長胡成玉介紹,財政部會同教育部等部門將按照“兩個隻增不減”的要求(即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逐年隻增不減,按在校學生人數平均的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逐年隻增不減——記者注)落實財政教育支出責任,並始終將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投入重點予以優先保障,不斷提高教師地位待遇,真正讓教師成為令人羨慕的職業。(記者 樊未晨)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