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發布通知 要求堅決查處學科類校外培訓隱形變異問題

學科類培訓變身眾籌私教將被查處

2021年09月09日08:2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科類培訓變身眾籌私教將被查處

  本報訊 眾籌私教、住家教師、夏令營、直播變錄播……針對一些地方出現學科類培訓轉入“地下”,換成這些“馬甲”逃避監管等隱形變異問題,影響政策實施,造成不良影響,教育部昨天發布《關於堅決查處變相違規開展學科類校外培訓問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指導各地堅決查處七類學科類校外培訓隱形變異問題。

  《通知》明確,開展學科類校外培訓須在培訓主體、培訓人員、培訓時間、培訓地點、培訓內容、培訓方式等方面同時符合國家相關規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合規性學科類校外培訓一般是指証照齊全的校外培訓機構,在登記的培訓場所和規定的培訓時間,由其所聘請的具有教師資格的培訓人員,按照規定的培訓方式,面向中小學生提供的符合培訓內容要求的學科類培訓服務。

  對於不符合上述合規性要求,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學科類培訓行為,應依法依規予以查處:

  違反培訓主體有關規定,証照不全的機構或個人,以咨詢、文化傳播、“家政服務”“住家教師”“眾籌私教”等名義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違反培訓人員有關規定,不具備教師資格的人員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在職中小學教師違規開展有償補課﹔違反培訓時間有關規定,通過“直播變錄播”等方式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違反培訓地點有關規定,組織異地培訓,在居民樓、酒店、咖啡廳等場所,化整為零在登記場所之外開展“一對一”“一對多”等學科類培訓﹔違反培訓內容有關規定,以游學、研學、夏令營、思維素養、國學素養等名義,或者在科技、體育、文化藝術等非學科類培訓中,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違反培訓方式有關規定,線下機構通過即時通訊、網絡會議、直播平台等方式違規開展線上學科類培訓﹔其他違反相關規定的隱形變異學科類培訓。

  《通知》要求,對於明顯違反相關規定的,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旗幟鮮明嚴肅查處﹔對學科類培訓的隱形變異問題,要按照“誰審批、誰負責”的原則進行查處。証照不全的機構和個人,根據國務院《無証無照經營查處辦法》的規定予以查處﹔對跨區域違規行為,由培訓機構審批地、違規行為發生地相關部門共同查處。

  各地要暢通投訴舉報渠道,拓展問題線索來源,強化社會監督,對隱形變異違規培訓行為要加大執法力度,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堅決防止隱形變異違規培訓行為蔓延。(記者 雷嘉)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