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暴雨中,師生守衛校園溫暖路人

2021年07月23日07:4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暴雨中,師生守衛校園溫暖路人

  7月16日以來,受極端天氣影響,河南等地持續遭遇強降雨,鄭州、新鄉、焦作等城市發生嚴重內澇。暴雨中,不少沖鋒在前的身影奔赴在防汛抗洪的路上,堅定而熠熠發光。其中,很多學校的教職員工、青年學生,也堅守在防汛抗洪一線,同社會力量一起,開展了一場可歌可泣的搶險救災行動。

  《我和我的祖國》溫暖回家路

  7月20日,鄭州東站,暴雨如注。列車停運,站內停電。焦灼、悲觀的情緒在滯留的人群中彌漫開來。

  此時,大廳裡傳來一首悠揚動聽的《我和我的祖國》。一曲終了,隻余一片安靜。

  曲終人不散,旅客們不斷要求“加演”:“再來一首!”

  原來,這是鄭州市鄭東新區永平路小學“和美之聲”管樂團當日從上海展演歸來,因暴雨滯留車站,為了撫慰滯留乘客慌亂的心,師生們就地演奏,為大家加油打氣。

  從《歌唱祖國》到《我和我的祖國》,有人打開手機的手電筒,跟著小聲哼唱:“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裡,都流出一首贊歌……”

  “旋律激昂,鏗鏘有力,這是我聽過最動聽的版本。”親歷現場的一名旅客說,這場臨時演出有著偉大的力量。這歌聲裡,有溫暖人心的力量,有團結一心的勇氣,更有戰勝災害的信心。

  由於持續強降雨天氣,多條途經鄭州地區的列車運行受到影響,K227次列車於7月19日16時30分,從鄭州站出發開往蘭州,列車在車站停靠超40個小時。

  “735人被困車廂,21日斷糧斷水,請求緊急救援!”

  越是大災大難,越要守望相助。7月21日,河南應用職業技術學院的師生得知情況后,第一時間組織應急物品緊急馳援。

  “由於暴雨突發,各大超市方便面和純淨水均出現嚴重短缺,我們冒雨涉水挨家挨點購買了20余箱火腿腸、面包、餅干、礦泉水等物資,緊急送到乘客手中。”該院黨委副書記蔣清民說。

  在河南鞏義市,7月22日凌晨1點,鄭州商學院正在有序安置成都—青島K206次列車的1050名旅客,他們來自全國各地,因暴雨受困在這裡已經超過20個小時。

  鄭州商學院為滯留旅客提供了宿舍和免費食物補給,還緊急採購食材,煮雞蛋熬粥,准備了一個通宵,為旅客免費提供了1100份熱騰騰的早餐。

  “學校很溫暖,學生很貼心,我們很感動,這一次經歷永生難忘。”旅客石立敏感動地說。

  在抱著嬰兒出行的王女士看來:“在河南,無論走到哪兒,都是帶孩子的優先。雖然路程遠,滯留時間長,我們卻感到了滿滿的溫暖。”

  青年學子保衛家園義不容辭

  自發搜集救援信息、整理自救措施、沖鋒校園一線全力搶險……河南籍大學生們通宵在線整理待救援人員信息,讓有用的信息流轉、對接起來。

  一個名為《待救援人員信息》的在線文檔在朋友圈刷屏,這是民間救援組織進行救援信息收集的在線表格。在24小時內,該文檔從最開始的一個需求表格,變成了“多用途”的民間抗洪資源對接平台。

  這個文檔的發布者,是上海財經大學的研一學生Manto(化名),前不久她剛離開家鄉河南,前往外地讀書。她和同學在朋友圈發布想為家鄉做的事后,立即有30多名同學參與進來。

  大家用在線文檔分工整理,待信息充足后,一部分同學負責核實救援信息,另一部分同學負責聯系被困人員和救援人員。后來,參與編輯、維護文檔的人越來越多。

  “這次家鄉受災,我們應該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通過自己的力量,整理繁雜的救援信息,為救援工作提供准確有效的幫助。”Manto說。

  Manto並不是孤軍奮戰。在上海實習的河南新鄉職業技術學院學生郭嘉毅看到新聞后,第一時間利用網上信息資源,實時掌握雨情、水情、災情。他還組織了省內200余名網友搜集求救信息,同步進行整理和核對。

  郭嘉毅徹夜未眠,守在電腦前,每20分鐘就匯總一次最新的准確求救信息,通過線上共匯總求救信息3000余條,實時核對有效求救信息198條,在防汛救助部門的協助下,求救信息發出者已全部獲救。

  愛的力量在接力傳遞。河南理工大學融媒體中心的馮媛媛、齊浩然等人,組織20余名留校同學,將多渠道核對過的各類支援信息、預警信息整合成微信文章,在全網推送。這篇文章在朋友圈裡刷了屏,人們在點贊的同時,紛紛將自己核對過的各類信息分享到評論區,積極投身於這支汛情信息網絡傳遞隊伍,准確傳播汛情信息,救助受災群眾。

  平時教書育人,如今搶險救人

  7月21日,漯河市湘江路涵洞,不少市民被積水所困,有孩子還在發著燒。

  得知消息,河南省漯河市第二實驗中學教師宋鵬程、張高峰立即帶著橡皮艇前往積水路段救援,運送了2個多小時的行人后,水位終於慢慢下降。他們又繼續帶著橡皮艇,去下一個地點進行救援。

  “看到新聞報道后,我實在是坐不住了,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隻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宋鵬程說。

  張高峰說:“我是一名共產黨員,哪裡需要,我就要站出來,沖上去!”

  7月22日,安陽學院門前積水嚴重、水流湍急。有車輛被困水中,車內有三名人員,積水馬上就要沒過車頂,情況十分緊急。在參與防汛的安陽學院師生的共同努力下,經過兩個小時的奮戰,三名被困人員被成功救出。

  在鄭州暴雨過后,黃河科技學院在東門、西門挂出醒目標語:黃科院永遠是你們溫暖的港灣。在這裡,附近的居民可以免費領取飲用水。

  面對洪水,河南警察學院學員聞“汛”而動,主動請纓,志願服務,奔赴搶險第一線。暴風雨中,他們挺身而出的身影在救援的各個角落定格,堅定地守護在有需要的人的身邊。“我是志願者,我可以對受災群眾進行疏導,為家鄉的抗洪防汛工作出一份力。”“我的家在這裡,守護鄭州就是守護家!”雨點打在學員臉上、身上,他們來不及擦一把,就按照分工井然有序地干了起來。

  鄭州城建職業學院位於受災較為嚴重的鞏義市米河鎮,學校因地勢較高受災較小。學校打開大門為米河鎮、草店村及經過的受災群眾提供避難場地和飲用水等物資。該校教師尚冠羽用自己的無人機設備,飛行至康店鎮康南村,搜尋受困群眾,幫助群眾轉移,運送救災物資。

  在鄭州,部分高校醫護專業學生主動走上街頭,宣傳災后需要注意的衛生防疫事項:注意飲用水和食品衛生,不喝生水,不食用洪水接觸過的食物﹔注意個人衛生,不接觸排泄物、垃圾、動物遺體﹔防范蚊虫叮咬……

  “災難之下,我們知識分子應該要有擔當。危險面前,黨員知識分子應沖在第一線。”河南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別榮海說,“大災以后易發生疫情。接下來,我們中醫藥大學要發揮專業優勢,在災后重建、防范疫情等方面貢獻力量。”(記者 王勝昔 崔志堅 丁艷)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