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常州大學學子:以青年視角記錄鄉村振興故事

2021年07月23日07:4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青年視角記錄鄉村振興故事

  在常州大學外國語學院,有這樣一支學生團隊,他們以青年學子的視角,記錄農戶在鄉村振興工作者的帶領下脫貧致富的故事,從而讓更多的年輕人了解鄉村振興的意義和魅力。

  “林老師,請您介紹一下濱海縣濱淮鎮梁崗村的麥子年產量。”“我們梁崗村大概有4600畝農田,今年小麥的年產量能達到每畝1000斤左右。”2021年6月中旬,來自常州大學外國語學院的一支學生團隊帶著攝像機、錄音筆等儀器設備,來到鹽城市濱海縣濱淮鎮,拜訪他們的老師——正在當地開展扶貧工作、挂職擔任濱海縣濱淮鎮黨委副書記、梁港村第一書記的常州大學青年教師林棟。

  在林棟的帶領下,這支大學生團隊利用兩天時間,先后參觀了當地的農田、道路、灌溉涵洞,來到多位當地農戶家中走訪。時隔半年,他們第二次來到設在濱海港高鐵站候車大廳的扶貧產品專營店·濱海港站店。

  該專營店是林棟半年前參與設計規劃的,是長三角地區首個落戶高鐵站的扶貧產品專營店。在門店貨架上,除了濱海大米、白首烏等產品,還有濱海香腸、捆蹄、小花生、菜籽油等特色農產品。旅客在這裡的每一筆消費,不僅能把濱海的特產帶回家,還能踐行一次消費扶貧行動。

  兩天來,團隊成員站在林棟的視角,記錄下了村民日子越過越好的過程。回到學校后,他們分頭將採訪、拍攝的內容進行整理,7天后,記錄鄉村振興的短片《濱海沐歌》在青年用戶較多的抖音、bilibili等新媒體平台上發表。短短6小時,點擊量達10萬次。

  “通過發表文章和視頻,可以記錄傳播並帶動當地農業和旅游業的發展。同時,記錄鄉村一線工作者,也可以吸引到更多像林棟老師那樣的人才,加入鄉村振興的隊伍中來。”團隊成員趙景說。

  趙景曾患先天性小兒腦癱,是一名勇於挑戰命運的女孩,也是心懷感恩的“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她利用每年暑假去西部支教,鄉村振興給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8年初,在常州大學外國語學院的幫助下,她牽頭成立了常州大學“青媒筑夢”團隊,10多名同學和3名指導老師加入其中,旨在記錄各地鄉村振興的好點子、新路子。

  2018年7月,“青媒筑夢”團隊來到四川省平武縣,經過一個多月的調研、採訪,團隊制作了扶貧紀錄片《川行平武》,展現脫貧攻堅戰給平武縣帶來的勃勃生機。《川行平武》不僅屢獲嘉獎,還被平武縣用作旅游形象宣傳片,網絡總點擊量超過30萬次。

  在拍攝《川行平武》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團隊又去了很多地方,拍攝了多部優秀的作品。三年來,1086名成員、12名指導老師加入團隊。他們先后來到四川、陝西、甘肅、貴州等12個省份,採訪記錄了50多個鄉村、187戶農民脫貧致富的故事,制作發表了多部訪談紀錄片和扶貧回憶錄。《蠟染的故事》記錄貴州榕江產業振興﹔《阡陌夏集》詮釋人才是鄉村振興不可或缺的一環﹔《隆林行動》佐証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2020年暑期,“青媒筑夢”團隊向全省高校學子發出倡議,成立“江蘇省青年記錄者聯盟”。打通企業、政府、高校、媒體和聯盟五方資源平台,基於智能化匹配機制與H5兩大核心技術,實現聯盟的可持續發展。

  常州大學畢業生、“青媒筑夢”團隊成員王凱欣說:“很多大學生都在為鄉村振興助力,如果能將這股力量擰到一起,它將空前強大。我們將依托新媒體打造一部鄉村振興回憶錄。”

  常州大學外國語學院院長陳穎表示:“講好鄉村振興故事,傳承新時代奮斗精神,為建黨百年奉獻青春力量,這是我們的初心。打造生動的思政大課堂,讓學生在實踐中磨礪成長,這是我們的目標。”(記者 蘇雁 通訊員 包海霞)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