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構筑堤壩 疏通道路 心理疏導

“三下鄉”學子奮戰在抗洪搶險一線

2021年07月23日07:3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下鄉”學子奮戰在抗洪搶險一線

  連日來,我國部分地區出現強降雨天氣,河流水位上漲,造成洪澇災害,對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嚴重損失。正在全國各地開展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的青年學子加入抗洪搶險一線,參與搶險救災、疏通道路、購買物資、搬運沙袋、修路搭橋、愛心陪伴、教育支援,將青年旗幟插在抗洪大堤上,用青年學子的責任和擔當筑起一道沖不垮、沖不散的堤壩。

  “團隊當時還沒有來得及吃早飯,一接到當地政府辦的消息后就立刻出發了。”7月20日清晨,團隊指導教師王冬悅一接到“珍珠岩村山體滑坡志願人手不足”的消息后,便集結正在湖北省十堰市轄丹江口市白楊坪林區進行“三下鄉”的蘇州大學應用技術學院“小白楊”實踐團成員,迅速趕往事故路段參與救援。

  據村干部介紹,當地多典型的沉積岩,土質鬆軟偏脆,未被綠植覆蓋的地方經雨水沖刷后易發生坍塌。

  “步行了近30分鐘才趕到救援地點。”隊員龐寧清解釋說,團隊居住地在白楊坪九年一貫制學校的學生宿舍,堵塞路段在浪鹽路珍珠岩村路段主干道上,前一天他們剛剛到珍珠岩村進行了關於鄉村振興的調研。除有支教任務的4名同學需上課外,團隊的3名指導教師、5名女生和7名男生都帶上鐵鍬等工具立即前往現場疏通道路。

  隊員張運鵬回憶說,當時大家利用手中的工具合理分工,與當地村民、村干部和學校校長一起,五六人為一組,分頭清理主道路。

  7月9日晚8點至10日晚8點,四川省儀隴縣大寅鎮峰岩村出現暴雨,山體出現嚴重滑坡崩塌,被轉移的60多戶200余人基本都是老人和小孩。

  團儀隴縣委向當時正在附近支教的西華師范大學“未來星”實踐團隊發出邀請,希望他們為受災點的孩子們提供教育支援。同學在得知該情況后,立即前往受災區。

  “峰岩村比較偏僻,開車去時沿途隨處都有落石,道路損毀很嚴重,房子很少有完整存在的。”有隊員回憶道。

  隊員們從團儀隴縣委副書記處了解到,災區的孩子們受到洪水的驚嚇,但安置點大部分是老人,很難與孩子們玩到一起,希望隊員們能夠安撫孩子。

  針對此情況,支教隊員立即制訂方案和計劃。“准備了音樂課、圖畫課和他們見面,團委還幫助我們購置了很多玩具,比如象棋、刮蠟紙、橡皮泥等。”隊員侯逸飛說。

  孩子們的教室都是臨時用辦公室改造的,支教隊初到安置點時,孩子們表現得很腼腆,隊員們為他們分發了食品物資,為他們吹陶笛、帶著大家一起拍手唱歌。

  “你們來之前,他們還是很不安,玩也放不開,現在他們都玩得很開心,你們作用不小哇,我們就不知道該怎麼辦,該怎麼和他們溝通。”村裡的老人向隊員們表示感謝。

  “雖然相處時間不長,但這裡每個人都很可愛,熟悉之后孩子們送我們畫兒,還制作七彩小花給我們‘發獎’。”隊員羅玲說。

  連日來,河南遭遇特大暴雨,各方救援也正在緊張進行中。

  “不好意思啊,我剛忙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河南科技學院2020級學生賀依晴邊嚼著東西邊說道。從7月14日開始,她便積極投身河南省焦作市沁陽市西向鎮龍泉村的抗洪救災工作中。

  起初賀依晴請求加入抗洪志願者隊伍時,村委會考慮到她是一名女大學生,便將其安排在宣傳崗位。在宣傳崗位上的賀依晴總感覺“有勁兒沒處使”,她便跟著村裡的老黨員一起去修路搭橋、搬運沙袋,奔赴抗洪一線。

  “村子位於兩條河床中間,北河床相對於南河床洪水的漲勢相對可控,南河床的洪水曾一度越過河床警戒線逼近村子,當時心裡除了害怕與恐慌之外,想得更多的是如何讓村民在最壞的情況下可以有所准備,把損失降到最小。”於是,賀依晴便在最接近閘口設有警戒線的地方,從早上8點一直守到晚上8點。

  賀依晴每隔半小時便向村委匯報水位情況,以便及時提醒村民做好相應防洪措施。盡管腰酸背痛、冷得瑟瑟發抖,但她不敢有絲毫放鬆。

  “疫情暴發之際積極抗疫,洪水來臨之時帶頭抗洪,我要用實際行動,為自己家鄉的父老鄉親筑起一道沖不垮、沖不散的堤壩。”賀依晴說。(記者 李華錫 實習生 王天寶 宋翎瑞 周康康)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