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多所高校學生深入農村開展暑期社會實踐——觸摸鄉村振興的脈動

2021年07月23日07:2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觸摸鄉村振興的脈動

“作為在城裡長大的孩子,鄉村的一切對我而言都是陌生的。”

在中國人民大學2020級本科生張楚翹眼裡,自己曾經對於鄉村的認知只是來自新聞上滾動的數據,或是文獻上冰冷的政策理論,她理解的鄉村是祥和的“田園牧歌式”的生活,充滿文學性的想象。

今年7月初,張楚翹跟隨學校團隊來到重慶市萬州區恆合土家族鄉五星村,進行為期9天的暑期社會實踐活動。“你們大學生總想來農村體驗‘詩意的棲居’,但村裡人往往要靠幾代人的努力才能走出這裡。”一位村干部的話令這個城市女孩深受觸動。

這裡令張楚翹印象最深刻的問題是鄉村振興主體缺失。五星村和當下大部分鄉村一樣,農戶家的收入主要依靠年輕人外出務工,老人和兒童組成的隔代家庭成為這片土地上家庭結構的常態,很多政策難以在村裡真正鋪開。

“那時,我才深刻理解了為什麼畢業季,學校要在世紀館的大台階上印上‘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張楚翹說。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從中國人民大學了解到,從2012年開始,學校每年都會組織約1000名師生深入經科學抽樣產生的數百個村庄開展“千人百村”暑期社會實踐活動,通過問卷調查、深度訪談和田野觀察,描畫中國“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的動態圖景。

這個暑假,不少高校都組織大學生走進鄉村,深入基層。

清華大學組織了多支暑期鄉村社會實踐支隊深入全國各地。他們通過開展教育講座、實施鄉村調研、組織美育活動等親身感受並嘗試融入廣大村民的日常生活,為當前中國的鄉村振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不久前,李大璞跟隨清華大學的“I·溫度”支隊前往精准扶貧政策的落腳點——雲南省大理市南澗縣開展專題調研。“不可否認,政府的扶貧政策和當地村民的辛勤勞作為脫貧貢獻了巨大的力量。我們今后鄉村振興的道路還有很長,未來的工作任重道遠。”他說。

少數民族地區、欠發達地區的教育發展是教育扶貧的重要組成部分。不久前,清華大學學生徐曉宇跟隨“異言壹心”四川康定小分隊前往甘孜藏族自治州開展調研。

“由於少數民族處於偏遠的邊疆地區,往往經濟、交通都不太發達。現代科技手段對於提升少數民族地區的教育水平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因此,我希望更多少數民族地區能夠普及遠程教育,實現全國各地的教育資源共享,進一步促進教育公平。”徐曉宇說。

在建黨百年這一特殊的歷史節點,不少大學生更加深刻地體會到共產黨員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中起到的帶頭作用。

不久前,北京理工大學2020級碩士研究生鄧圓跟隨學校組織的“探尋時代記憶,賡續時代精神”社會實踐團來到貴州遵義。在官倉鎮紅旗村調研的時候,鄧圓聽當地人介紹,在群眾需要的時候,黨員們每次都沖鋒在前,幫助解決村內施工修路問題,定期清理河水中的垃圾等。“看到老一輩黨員們踏實敢干、沖鋒在前、無時無刻不在為人民的福祉而努力奮斗,我在認識到自己與優秀黨員的差距的同時,充分認識到了理論與實踐的差距,也愈發感受到身上肩負的重任。”鄧圓說。

這個夏天,鄉村裡大學生們留下的腳印越來越多,在田間地頭,他們親眼看到了祖國的發展,也為鄉村振興帶來了青春的力量。(記者 葉雨婷)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葉雨婷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