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鄉村教師信息化素養提升的“閬中實踐”

2021年06月18日18:12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鄉村教師信息化素養提升的“閬中實踐”

  四川省閬中市福星中心學校錄播教室語文課《威尼斯小艇》課堂。 學校供圖

  縮小城鄉間存在的教育發展差距,特別是教師隊伍之間存在的差距,當前形勢下,教育信息化是一條可選擇的較佳途徑。像許多地區一樣,2019年退出國家級貧困縣行列的四川省閬中市也選擇了這條路。

  經濟欠發達地區如何因地制宜提升教師信息化素養?記者近日進行了深入採訪。

  從教學者到教育者

  “沒有技術人員指導,老師能力又不足,課堂多是簡單放PPT。”“城裡和農村教學不一樣,不知道怎麼把城裡好的信息化課程用在農村。”……

  聽著校長的訴說,記者了解到,信息化設備在閬中鄉村學校曾經成了“有裝備無應用”的擺設。實際上,從2017年起,閬中用3年時間,基本建成“三通兩平台”,總投入1.2億元的信息化設備已經到位,但這筆寶貴的教育資源難以見到明顯的產出效益。

  怎麼辦?閬中的選擇是,先從教育觀念現代化上下手。

  “我們期待老師成為教育者,現在的教師普遍是教學者,重視教知識與技能﹔教育者可以理解為賦能者,關注如何全方位地賦能學生發展,培養學生的探究能力。”閬中市教科體局黨委書記、局長繆官介紹說,閬中以結對共建和互聯共研作為突破口,通過名師帶動,影響教師教育理念改變,提升信息技術與教師發展的融合度。

  “信息化的介入,徹底改變了老師教學理念和教研組織形式。”閬中師范附屬實驗小學校長席筠梅介紹,學校每周安排3天,和成都市棕北小學連線,進行線上教研。

  “老師在線看名師上課,哪個環節用信息化、用什麼教學資源,一個環節一個環節研究。”學校教導處主任孫艷說,這種直觀的教學復盤,教師的收獲是最大的,成長是最快的。線上教研結束,教師馬上能“活學活用”,而且很多教師能像名師一樣去思考教學目標、設計課堂教學。

  目前,閬中作為縣級市,教師在四川省各類信息化教學比賽中表現突出。僅2020年,教師獲省一等獎12個,二等獎16個,獲得南充市表彰上百項,教師信息化素養提升不斷加速,逐步縮小了與城市名校差距。

  從單一使用到靈活巧用

  創客課程、三維設計、人工智能課程、機器人課程……曾經,這些五花八門的“信息化課程”怎麼開好,讓很多縣城學校校長和教師頭疼。

  “現在很多老師用設備能力沒問題。”在閬中城東小學校長苟文飛看來,很多課程看似熱鬧,但如何把技術與學生創新創造能力培養結合起來,任課教師無從下手。

  比如,學校的三維設計課,多是在培養孩子軟件使用能力,針對這個問題,苟文飛告訴記者,市裡組織了專家入校指導,提出的項目式教學,給學校課程建設指明了方向。

  閬中在推進教育信息化建設中,圍繞“兩課”,即課程設計、課堂改革,開展教學創新實踐,並重點推動教師信息化教學能力提升。

  “現在的課以問題為導向,綜合各學科知識,學生隨時有大膽想法,我需要快速實現三維建模,還要解決學生遇到的各種問題。”閬中市城東小學副校長鄭元強說,現在他一點也不敢放鬆軟件使用的學習,同時課前要准備好各種教學資源,比如微課、視頻等等。

  閬中通過“引入國家資源、共享合作資源、開發特色資源”的渠道,建立了豐富的資源體系,閬中市教科體局基教股股長母鬆介紹。

  目前,利用信息化手段開展項目式教學,在閬中市各級學校中積極推廣,教師信息化設備使用技能、資源搜尋、信息處理、信息運用等能力得到明顯提升。

  從一個人發展到一群人成長

  在距離縣城38公裡的閬中福星中心學校,有一間干淨明亮的錄播教室。校長蒲春雷對記者說,教師錄課后,通過網絡,可以得到名校名師點對點的課堂教學深入指導,所以學校教師錄課很積極。

  “我們是偏遠鄉村校,一直面臨優質資源短缺、骨干教師流動多、校本研修難的實際問題。”蒲春雷已經在鄉村學校教學30年,近兩年來,堅持每周1次課程錄播……

  蒲春雷壓根沒想到,自己的堅持,讓這所鄉村校年輕教師流失少了,更讓他驚喜的是,如今,教師們已經能自覺運用信息化手段組織教學了。

  其實,這種變化不僅發生在福星中心學校,也發生在閬中各地各級學校。

  基於近兩年學校信息化設備基本到位的實際,閬中按照“入校訓—線上訓—測試訓—市級訓”四個階段,進行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培訓,確保了校校有專家、人人皆參與。

  如何將普通教師納入常態化信息化教學專業提升體系?閬中2019年又重點開展了信息能力提升種子教師培訓,促進種子教師所在校教師堅持應用多媒體設備,並源源不斷地帶動其他教師主動提升信息化素養,實現學校教師集體成長。

  “為了讓區域內更多老師信息化素養得到高質量提升,我們同時實施了聯盟強校工程。”閬中市電化教育館館長姚琴介紹說,2019年以來,以市保寧中學、福星中心校為代表的一部分學校分別與成都七中、南充市第五中學等多所名校結成了一對一的線上線下發展共同體,形成名校帶動、資源共享、區域互動的網格局。

  繆官表示,未來閬中市將根據各個學校現有條件及差異,構建以“基於課堂、應用驅動”為核心任務的教師信息化素養發展機制,以成果打造到輻射推廣的實施路徑,形成常態持續的教師應用能力提升新樣態。(黃璐璐)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