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海南大學:“一主三輔”實踐教學讓思政課充滿魅力

2019年10月17日08:4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海南大學第三教學樓211課室,一節思政課正在進行。

“共產主義是烏托邦嗎?下面請各組同學開始闡述自己的觀點。”海南大學教務處處長、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雲閣話音剛落,就有一位同學站起來說:“共產主義社會是各盡所能按需分配。那麼每個人想要什麼就分配什麼,想要多少就分配多少,到時我要8架飛機,出門坐包機,行嗎?”緊接著,這位同學進一步闡述了自己的觀點。

剛說完,另一位同學立刻站起來反駁,他說:“共產主義社會是建立在一定的生產力基礎之上,但絕不是一個想要什麼就有什麼的社會。它受到自然規律的約束、生產能力的約束、自身其他需求的約束及社會限制的約束。”然后,他從共產主義的可實踐性及人性問題出發,旁征博引,指出了二者的不同之處,認為共產主義不是烏托邦。

全班80人,分成8個小組,每個小組限時6分鐘,都對自己的觀點進行闡述,並互相辯論,最后張雲閣進行點評總結。張雲閣說:“1848年馬克思恩格斯發表《共產黨宣言》,標志著科學社會主義的誕生。自那時起,共產主義就不再是虛幻的烏托邦。共產主義既是科學的理論,又是社會實踐﹔既是一種理想,又是現實運動,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就是一場偉大的共產主義運動,共產主義正在進行中……”

這是海南大學思政課的常態。一改灌輸式的教學,採取翻轉課堂的形式,學生在上課前就通過教學視頻或學習資料進行自學,課堂上老師和學生一起答疑、交流互動,集中解決重點難點熱點問題。

近年來,海南大學創新思政課教學,通過以課堂實踐教學為主,校園實踐教學、網絡實踐教學和社會實踐教學為輔的“一主三輔”實踐教學模式讓思政課活起來熱起來強起來,實現了學生到課率高、抬頭率高、點頭率高。自2013年開展滿意度調查以來,學生對“一主三輔”實踐教學模式的滿意度一直保持在91%以上。

除了利用翻轉課堂“辯”著上,海南大學的思政課還可以“演著上,拍著上,走著上,賽著上”。

演著上,學校開展以提高“中國近現代史綱要”的理論教學效果為目的的“歷史劇匯演”、以提高“思想道德修養和法律基礎”課理論教學效果為目的的“道德劇匯演”。早在2015年的春季學期,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暨海南解放65周年之際,8000多名大學生依據一些重大歷史事件或重要歷史人物,自編、自導、自演了354個歷史劇目。

拍著上,學校開展以提高“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課理論教學效果為目的的“微電影展播”。學生們根據思政課要求自己拍攝了113部反映社會熱點和大學生活的微電影。經過層層篩選,最終評選出10部優秀微電影進行展播,內容涉及反腐、惜時、抵制誘惑、支援西部、實現夢想等題材。此舉填補了學校“一主三輔”實踐教學模式的空白,創新了思想政治教育理論課寓教於樂的教學方式。

走著上,每年組織學生代表到社會實踐教學基地進行實地調研和入戶調查,用腳步丈量省情民意。學校精心挑選了10個社會實踐基地,包括紅色文化類、歷史文化類、社會主義新農村類、道德與法律類及省情校情類。參加社會實踐的學生回校后不僅要提交調研報告,還要制作20分鐘的PPT向班級匯報。

目前,海南大學“一主三輔”實踐教學模式貫穿於四門思政課教學過程中,實現了制度化、體系化。該模式得到了海南省教育廳及廣大同行的高度認可,認為這一教學模式解決了教學中的幾個難題:一是破解了實踐教學落實難問題﹔二是解決了實踐教學與理論教學“兩層皮”問題﹔三是解決了實踐教學組織力量單一薄弱問題。該成果先后榮獲了2017年海南省高等教育教學成果一等獎,2018年國家高等教育教學成果二等獎,張雲閣教授負責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思政課程被教育部認定為2018年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

現在,海南全省高校思政課都程度不同地借鑒了“一主三輔”實踐教學方法。西南財經大學、青海大學等馬克思主義學院先后借鑒應用了“一主三輔”實踐教學模式﹔南開大學、鄭州大學等全國20多家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同行先后到海南大學進行交流學習。

張雲閣說:“學校思政課能取得這麼好的效果,得益於全校各部門協同育人為思政課賦能,海南大學黨委高度重視思政課‘一主三輔’實踐教學模式的構建,進行頂層設計。學校黨委宣傳部、教務處、團委、學生工作處等部門全員參與,共同發力,使思政課實踐教學的實施與管理主體由個體教師轉變為學校層面的多主體聯動,有效破解了實踐教學組織者單一、力量薄弱問題。”

教育部高等學校社會科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認為,海南大學“一主三輔”教學模式是“三全育人”的積極探索,把有意義的事情變得有意思,使思政課的親和力和吸引力大大增強,同時操作性強,可復制,可推廣。

《光明日報》( 2019年10月17日 08版)

(責編:實習生(唐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