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我國將舉行甲骨文發現12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

2019年10月16日09:5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6日電(孫競)記者15日從教育部新聞通氣會上獲悉,紀念甲骨文發現12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將在本月陸續舉辦。這是甲骨文發現以來首次在國家層面舉辦的系列紀念活動。

教育部語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長田立新表示,活動旨在總結甲骨文發現120年來研究保護成果,闡釋甲骨文的思想文化精髓及其在中華文明和世界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展示以甲骨文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和世界意義,弘揚時代精神,堅定文化自信。

1899年發現的殷墟甲骨,是中國近代史料的“四大發現”之一。經過幾代學者的追求、守護和探索、開拓,一系列甲骨文研究的標志性成果先后問世。近年來,國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項目“大數據、雲平台支持下的甲骨文字考釋研究”正式實施,教育部、國家語委牽頭組織的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與應用專項工作啟動,推動甲骨文研究進入了全面深入發展與弘揚的新階段。甲骨文作為世界四大古文字之一,為推動文明進程作出了巨大貢獻,2018年10月被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

據介紹,系列活動包括即將在河南安陽拉開帷幕的紀念甲骨文發現120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將在國家博物館舉辦的“証古澤今”甲骨文文化展,以及將在北京舉行的紀念甲骨文發現120周年座談會。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