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中國語言扶貧與人類減貧事業論壇在京舉行

2019年10月16日13: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6日電(孫競)在第27個國際減貧日和第6個國家扶貧日即將到來之際,中國語言扶貧與人類減貧事業論壇15日至16日在京舉行,這是我國首次聚焦語言扶貧主題的論壇。

教育部、國務院扶貧辦、國家民委等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專家學者,相關省份語言文字工作部門負責人及企業代表等一百余人圍繞“推普脫貧攻堅的經驗與成效”“語言能力、語言教育與脫貧攻堅”“語言技術的運用、中國語言扶貧的展望與人類減貧事業”等主題進行了深入研討。

去年,教育部、國務院扶貧辦、國家語委聯合發布《推普脫貧攻堅行動計劃(2018-2020年)》。一年多來,在各地、各有關方面的大力推動和支持下,推普助力脫貧攻堅邁出堅實步伐。2018年全國共調查2269個縣域,上傳調查數據信息1018640條,各地進一步摸清貧困群眾的基本情況和學習需求。重點面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不通普通話的青壯年農牧民、基層干部、教師、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和學前幼兒等群體,重點支持中西部省份分類開展普通話培訓,每年覆蓋100萬人次以上。編寫出版了針對農牧民、學前幼兒普通話學習的入門級用書《普通話1000句》和《幼兒普通話365句》。

北京語言大學教授李宇明在發言中表示,當前我國語言扶貧的重點在農村、西部和民族地區。這一地區的推普扶貧具有“攻堅性質”,要“精准有效”。他同時提到,農村、西部和民族地區,也正是我國方言、民族語言復雜的地區,利用方言和民族語言進行推普也是可以考慮的路徑。在推普的同時,也需注意方言、民族語言和地方文化資源的保護開發。

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李小雲談到,緩解很多深度性貧困群體的貧困需要從兒童開始進行統一語言的培養。精准脫貧中,在少數民族地區的脫貧工作加大對於普通話的普及,特別是兒童普通話的普及對於這些群體的脫貧意義重大。

論壇發布了《語言扶貧宣言》。《宣言》指出,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是打破地域區隔、傳播信息和技術的工具,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基礎。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並提升學習者的能力水平是語言扶貧的基礎路徑和核心經驗。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少數民族語言文字、方言以及外語都是語言扶貧事業的有機組成部分,在不同的層次和領域發揮著作用,多元和諧共存。要高度重視信息技術在語言扶貧事業中的重要作用。《宣言》呼吁更多的專家學者、社會各界關注並投入到語言扶貧事業中。

據悉,本論壇由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國務院扶貧辦政策法規司指導,《語言戰略研究》編輯部主辦,語文出版社、《語言文字應用》雜志、北京大學貧困地區發展研究院、北京語言大學語言資源高精尖創新中心、首都師范大學國際文化學院協辦。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