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20年國考公告發布 共計招錄24128人並加入心理素質測評

2019年10月16日16:1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14日,中共中央組織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和國家公務員局發布了2020年《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0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考試公告》,意味著國家公務員招錄工作正式啟動。本次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時間為2019年10月15日-10月24日,公共科目的筆試時間為11月24日,共計招錄24128人,共13849職位,同去年相比多招錄近萬人。同時,公務員考試筆試時間整整提前了一周,這給考生的備考增添了不少壓力。

1.考試時間的提前會對考生帶來怎樣的影響

“今年國考筆試將在2019年11月24日舉行,相較去年整整提前了一周,這意味對考生的筆試備考時間縮短。不過報考國家公務員的考試大都會提前3-6個月就著手備考,因此考試時間的變動,並不會對考生的發揮帶來太多影響。但是對於公告發布之后才著手復習的同學卻是壓力不小,時間倉促,想要學好申論和行測等5個科目還是非常吃力的”。公務員考試輔導老師李曼卿說。

2.招錄基本條件新變化

2020年國考公告在招錄基本條件上並未太多變化,依然要求大專以上學歷、符合身體條件:

(一)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

(二)18周歲以上、35周歲以下(1983年10月至2001年10月期間出生),2020年應屆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職)人員年齡可放寬到40周歲以下(1978年10月以后出生);

(三)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

(四)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質和道德品行;

(五)具有正常履行職責的身體條件和心理素質;

(六)具有符合職位要求的工作能力;

(七)具有大學專科及以上文化程度;

(八)具備中央公務員主管部門規定的擬任職位所要求的其他資格條件。

對於不能報考的情況也沒有發生大的變動,總的來說,體制內的在職的不能報、違規違紀的不能報、構成回避關系的不能報、在讀非應屆也不能報。其中最后一種關系考生問的比較多,在讀非應屆就是指下半年大一、大二、大三、研一、研二等2019年不畢業的在校生。

3. 考試作弊入刑

在考風考紀方面,本次國考依舊會加大防作弊技術和手段的應用,嚴厲打擊助考作弊集團涉考犯罪行為。倡導誠信報考,踐行誠信承諾,對公示或備案后放棄錄用資格的人員採取一定約束措施。同時建立健全公務員錄用考試誠信檔案,進一步嚴肅考風考紀,嚴格按照《刑法修正案(九)》和《公務員考試錄用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辦法》處理考試作弊人員。加強對考試工作人員的警示教育和安全保密教育,強化考試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可追溯、可倒查的考試安全責任追究機制。

4. 體檢與考察部分加入了心理素質測評

特別需要考生注意的是,今年的國考公告中相比較去年出現了一個新的變化就是明確規定體檢環節需要對報考者的有關心理素質進行測評,測評結果作為擇優確定擬錄用人員的重要參考。這點變化,需要考生格外關注。

(責編:實習生(黃鈺霖)、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