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20年國考鐵路公安系統招考職位數483個

2019年10月16日15:3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一、2020國考鐵路公安系統簡介

(一)走進鐵路公安系統

鐵路公安是國家的公安機關的重要組成部分,受中央公安部和鐵路總公司的雙重領導,大到危害鐵路運輸的破壞活動,破壞鐵軌等基礎設施,利用鐵路運輸販毒,小到一趟列車的安全運行,一節車廂一個座位的消防、安全,以及針對於旅客普及的乘車安全知識,防恐,防爆知識等等,都屬於鐵路公安的工作職責范圍。

鐵路公安的系統是在業務上受公安部垂直領導、鐵路總公司領導人事、與地方各級公安機關並列平行的專門警察機關。

(二)鐵路公安系統國考筆試詳情

2020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公告中明確指出,“報考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職位的人員還將參加專業科目考試”,換句話說,報考鐵路公安系統的考生,職位屬性若屬於“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職位”,筆試除了行測和申論這兩個公共科目之外,還需加試專業科目的考試。且筆試成績“按照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申論、專業科目考試成績各佔40%、30%、30%的比例進行合成后排序”。

二、2020國考鐵路公安系統招考情況分析

(一)招考職位數

2020國考鐵路公安系統招考職位數483個,自2016年以來,職位數呈總體下降趨勢,相較於2019年減少了119個崗位。其中,沈陽鐵路公安局招考53個崗位,崗位數位居該系統各地區之首,廣州、北京和哈爾濱鐵路公安局分別招考47、43和41個崗位,其余14個部門的招考崗位數集中在11-35之間不等。

(二)招考人數

2020國考鐵路公安系統共計劃招錄1134人,比2019年的1232人減少了98人,人數縮招約8%。同時,483個崗位中,僅招錄1人的崗位有157個,佔比32.5%,招錄2人、3人的崗位分別有184和62個,競爭將會較為激烈。

另外,北京鐵路公安局有9個崗位招錄6人,上海鐵路公安局分別有5個崗位招錄6人,西安鐵路公安局有兩個崗位分別招錄9人和10人,符合條件的考生可以多加關注。

三、2020年國考鐵路公安系統報考條件分析

(一)專業

在今年的483個崗位中,不再提供不限專業的崗位,從這點來看,鐵路公安對專業的要求程度越來越高。但總體來看,該各崗位提及的專業范圍較為廣泛,管理類、財會類、法學類、文學類、計算機類等專業的考生都可以找到相應的多個崗位,如計算機類可以報考的崗位就有95個。

(二)學歷

鐵路公安系統的學歷要求和整體情況相似,經統計,大專學歷可以報考的崗位有40個,本科學歷可已報考的崗位有439個,也就是說,90.89%的崗位本科生都可以報考。碩士研究生學歷可以報考的崗位有43個,與去年相同,其中有18個崗位僅限碩士研究生。

(華圖教育/供圖)

(三)政治面貌

2020國考鐵路公安系統招考的483個崗位中,對政治面貌的要求非常統一,“中共黨員或共青團員”即可,沒有限定必須是“中共黨員”。因此,對於大多數考生而言,隻要加入了共青團員、年齡沒有超過28周歲,即使沒有入黨也可以報考。

(四)基層工作最低年限

對於廣大考生比較頭疼且陌生的“基層工作最低年限”,該系統有434個崗位不限制基層工作經驗,其余49個崗位要求有基層工作經驗,對應屆生來說,選擇范圍較寬。

(五)服務基層項目

經統計,不限制服務基層項目經驗的有434個崗位,佔該系統總招考崗位數的89.85%。其次是限定隻能是大學生村官的崗位有24個,而除下表中3個崗位限定“三支一扶”計劃,其余480個崗位大學生村官都可以報考。‘三支一扶’計劃的考生共有22個崗位。

(華圖教育/供圖)

(六)備注中的關鍵信息

在備注中,每個崗位都要求“符合《公務員錄用體檢特殊標准(試行)》《公安機關錄用人民警察體能測評項目和標准(暫行)》所要求的標准,符合人民警察政審條件”。換句話說,該系統今年隻招考“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職位”,且體檢標准和政審標准都按照公安機關人民警察的要求來,相較於其他普通職位,要求更高,考生應在報考前仔細研讀《公務員錄用體檢特殊標准》等各項文件,以免筆試通過卻敗於體檢或政審。

另外,考生需注意關注崗位備注信息中的特殊要求,如“服從二次分配”、“經常加班”、“年齡不超過30周歲”、“限定2020年應屆畢業生”等條件,認真權衡自己是否願意接受或符合其中內容,再做選擇。

四、2020國考鐵路公安系統報考指導

縱觀上述各招考條件和報考條件,可以發現2020年國考鐵路公安系統整體呈現以下特點:

(1)職位數和計劃招錄人數縮減,競爭熱度將增加。

(2)各崗位專業限制性強,但往年的熱門專業在該系統仍可以報考更多崗位。

(3)本科生和應屆畢業生在該系統能找到更多的報考崗位。

(4)服務基層項目人員在該系統報考不具有明顯的競爭優勢。

(責編:實習生(黃鈺霖)、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