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重點治理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移交難等問題

2019年10月15日08:5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部:重點治理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移交難等問題

城鎮裡,在哪兒上幼兒園最安心、最方便?當然是小區內配套的幼兒園。小區配套園是城鎮小區重要的公共服務設施,是重要的公共教育資源,是滿足城鎮地區幼兒就近入園的主渠道。

近日,教育部舉行新聞通氣會,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強調,“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要堅持普惠原則,不得辦成營利性幼兒園”。他通報了目前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摸排治理的相關情況,“全國共摸排城鎮居住小區4.21萬個,其中存在規劃、建設、移交或普惠不到位等方面問題的有1.84萬所幼兒園。”

呂玉剛總結,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的“家底”基本摸清。“目前,已完成整改任務的有6300余所,佔總數的35%。”但是他同時指出,“從4大類問題來看,移交不到位的有1.15萬所,佔總數的62.5%,這是下一步整改工作的重點,要推動各地加快移交,盡早投入使用。”

“從區域分布來看,全國整改任務超過900所的有9個省份,合計1.13萬所,佔總數的61.4%,這是下一步全國范圍內整改的重點地區。”呂玉剛說。

當前,治理工作已進入全面整改階段,需要集中開展分類整改,這是決定治理工作成效的關鍵階段。呂玉剛表示,為指導各地做好整改工作,在全面調研、梳理分析各地存在困難問題和一些地方好的經驗做法的基礎上,教育部等七部門研制並印發了《關於做好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整改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總體要求是:必須始終堅持“三個不動搖”,即堅持學前教育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不動搖,堅持公辦民辦並舉的原則不動搖,堅持積極穩妥推進治理的決心不動搖。

呂玉剛說,分類整改要重點解決四個關鍵問題:“一要解決好治理口徑窄的問題,具體明確何時建設的小區和多大規模的小區納入治理范圍,不得隨意放寬標准,造成資源流失。二要解決好配套園移交難的問題,凡按照國家、地方規定或合同約定應該移交的,要督促盡快移交。三要解決好配套園補建慢的問題,及時做好項目規劃和審批、劃撥建設用地等方面工作,特事特辦、優先保障。四要解決好支持保障弱的問題,切實做好配套園機構登記、教師編制、財政支持等方面工作,確保小區配套園盡快投入使用並持續提供普惠性服務。”

《意見》要求,地方將治理工作納入各級政府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督查范圍和履行教育職責評價范圍,逐縣進行督導檢查。對整改工作落實不力的,要求各地迅速查找問題、及時糾正,該通報的要通報,該問責的要問責,推動地方倒排工期、實時盤點,確保如期完成治理整改任務。

“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已將這項工作納入了省級政府履行教育職責督導內容,年底前將要對各省進行督查通報。”呂玉剛最后說。(記者 姚曉丹)

(責編:李依環、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