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江蘇高職院校首批招收社會人員開學 職業規劃清晰成最大亮點

2019年10月15日08:4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業規劃清晰成為新生最大亮點

  今年30歲的退伍軍人丁彪沒想到會有重新進入大學校園的機會。9月28日,丁彪一大早就趕到江蘇衛生健康職業學院報到,成為該校2019年面向社會人員招收的10名退伍軍人之一。

  今年,全國高職擴招100萬人。7月,江蘇省20所試點高職院校面向社會人員招生工作陸續開展。據江蘇省教育廳統計,計劃招生共7400人。作為試點學校之一的江蘇衛生健康職業學院今年在社會人員中錄取了118人。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江蘇省教育廳提前公布了第二批面向社會人員開展全日制學歷教育的高職院校和專業名單,本次共有80所試點高職院校的357個專業對社會人員開放,招生計劃數43060人。

  丁彪的老家在江蘇邳州,高中畢業后,他就應征入伍。2014年退伍后,他來到南京,換了好幾份工作,一直沒能找到讓他滿意的工作。今年全國兩會結束后,他在戰友群裡看到,退伍軍人將有機會接受高等職業教育。

  該校共有3個專業向社會人員招生,分別是健康管理、醫學美容技術、醫療設備應用技術。丁彪說,現在大家對健康都很重視,各種體檢機構、養老機構等也會有很多工作機會。

  今年40歲的南京人胡繼蘭也報考了健康管理專業。隻有初中文憑的她在南京一家賓館做服務員。由於賓館經常承接衛生相關培訓,胡繼蘭發現自己“知識嚴重短缺”。這次,她認真准備考試,並拿到了錄取通知書。盡管有學業壓力,但是她說一定會加倍努力,給她的兩個孩子作表率。

  畢業於安徽醫科大學臨床醫學專業的毛劍是南京高淳區一家鄉鎮衛生院的副院長。根據最新醫改方向,每個鄉鎮都要成立農村區域醫療中心,也會不斷引進一些高端的儀器設備,而毛劍也開始分管相關工作。

  他多年所學“有點跟不上”,比如引入的儀器設備該如何使用,儀器設備壞了該如何維修,大概多少費用等問題都需要專業人員,而基層缺乏這樣的專業人員。毛劍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他報考了醫療設備應用技術專業。

  作為本科畢業生,毛劍這次“回爐深造”也讓身邊很多人不理解。但他對自己的職業規劃非常清晰,“高職院校注重實操性,不像本科生或者研究生教育,更側重理論和研究。”

  江蘇衛生健康職業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時玉昌介紹,針對社會人員招生,學校認真分析了招生環境和市場需求,拿出了既是學校優勢又是市場緊缺的3個專業招生,盡最大努力滿足社會人員對於上大學、學知識的夢想與期待。錄取的社會人員中,退伍軍人、農民工、企業一線員工佔比90%以上。下一階段,學校還將針對護理專業面向社會人員進行第二次招生,也歡迎符合條件者積極報考。

  時玉昌表示,學校將嚴格控制質量,打造精品。對於招收的社會人員的理論與實踐考核與同專業其他全日制在校生實行一張試卷。同時實行“1+X”証書制度,即學生取得畢業証書的同時,指導其考取多個社會認可的職業資格証書,以增加學生的就業競爭力。(李超)

(責編:李依環、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