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五部門發文:打造一支名師輩出的中小學思政課教師隊伍

2019年10月14日15:3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孫競)教育部、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五部門日前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中小學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意見》提出,要通過一系列政策舉措,切實配齊建強師資隊伍,打造一支政治強、情懷深、思維新、視野廣、自律嚴、人格正,專職為主、專兼結合、數量充足、素質優良、名師輩出的中小學思政課教師隊伍。

《意見》明確提出三大重點舉措:

一是切實加強中小學思政課教師隊伍配備管理。核定或調整中小學編制時應充分考慮思政課教師配備情況,嚴格按要求配齊思政課教師﹔嚴把選聘政治關、師德關、業務關,讓有理想的人講理想,有信仰的人講信仰,師德高尚的人講思政課﹔建立中小學思政課教師退出制度,對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損害黨中央權威、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按相關要求從嚴處理,對違反職業道德行為的、不能勝任思政課教學和未按要求完成培訓學時的及時調離或退出思政課教師崗位。

二是全面提升中小學思政課教師素質能力。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建立中小學思政課教師輪訓制度,著力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師德師風、形勢與政策的學習教育﹔加強專業能力培訓,制定出台中小學思政課教師專業標准,培養思政課“種子”教師﹔加強實踐教育,建立健全實踐教育和校外實踐鍛煉制度,定期組織中小學思政課骨干教師出國研修﹔加強源頭培養,加強高校思政教育相關專業建設,適度擴大招生規模,實施中小學思政課骨干教師提升計劃﹔加強教研隊伍建設,配齊建強中小學思政課教研隊伍,健全中小學思政課教研員示范授課、巡回評課等制度﹔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師隊伍專業發展一體化建設,每年遴選一批國家級示范團隊,定期開展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教學研究活動。

三是不斷創新中小學思政課教師評價激勵機制。改革中小學思政課教師評價機制,突出課堂教學質量和育人實效的導向,制定與中小學思政課教師崗位特點相匹配的評價標准﹔完善中小學思政課教師教學改革激勵機制,引導廣大思政課教師不斷提高教育教學水平,推進國家級中小學思政課名師工作室建設﹔健全中小學思政課教師表彰獎勵機制,選樹優秀思政課教師先進典型,在有關表彰中向思政課教師傾斜。

(責編:孫競、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