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京劇京胡演奏人才培養》結項匯報演出及研討會舉行

2019年10月14日16: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訊 10日,《京劇京胡演奏人才培養》結項研討會在中國戲曲學院舉行。

今年1月,中國戲曲學院正式獲批2019年度國家藝術基金人才培養資助項目——《京劇京胡演奏人才培養》。此次培養項目在全國范圍內擇優錄取20位京胡專業人才,由燕守平、李祖銘、李門、杜鳳元、遲彥春、舒健、魏寅初、王彩雲等多位京胡專家授課,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集中學習。該項目從促進京劇演奏、伴奏人才質量的角度出發,引導演奏員提高自身專業水平和理論素養,以此來推動實現全國京劇演奏、伴奏人才思想水平和專業能力的提升。

9日晚,《京劇京胡演奏人才培養》結項匯報演唱會在梅蘭芳大劇院拉開帷幕。來自國家京劇院、北京京劇院、天津京劇院、上海京劇院、福建省京劇院、重慶京劇團、南京市京劇團、武漢京劇院的康萬生、李軍、李宏、王潤菁、張蘭、李佳、孫勁梅、張訓崧、邵曉白、程亮等演員配合自己的京胡同事,演唱了《鍘美案》《上天台》《釣金龜》《龍鳳呈祥》《楊門女將》《鎖麟囊》《探陰山》《荀灌娘》《珠帘寨》等京劇經典選段,展現了京胡的魅力。

“院校院團是一家,學校是對專業院團人才進行培養和加工的地方,學員學到的東西需要團裡提供機會去鍛煉。”中國戲曲學院黨委書記龔裕希望,通過類似的活動,能夠將本科教學和研究生教學有機結合,讓更多的學生受益其中。

中國戲曲學院副院長、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飛說,京胡是京劇表演呈現的重要組成部分,能近距離聆聽這麼多前輩名家授課,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京胡班學員們用出色的表現、優異的舞台展示,為此次京胡演奏人才培養項目提交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

學員代表、來自山東省京劇院的紀雷光表示,本次學習和匯報可謂是一次強度高、密度大的真學、真看、真聽過程。這樣難得的機會在以前的學習、從業過程中是前所未有的,每個人都受益匪淺,個人水平均得到了飛躍性的提升,開闊了藝術視野,加深了對京劇藝術的認知,對京胡演奏事業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責編:實習生(李萌)、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