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都市異鄉青年調查:在外漂泊,你什麼時候最想家?

2019年10月10日08:4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都市異鄉青年調查:在外漂泊,你什麼時候最想家?

  “披星戴月地奔波,隻為一扇窗。當你迷失在路上,能夠看見那燈光。不知不覺把他鄉,當做了故鄉。只是偶爾難過時,不經意遙望遠方。曾經的鄉音,悄悄地隱藏,說不出的諾言,一直放心上。”曾幾何時,歌曲《異鄉人》唱進了無數“北漂”“滬漂”“粵漂”青年人的心。

  社交平台探探近日發布《2019都市異鄉青年調查報告》,對來自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南京、武漢、成都、重慶、西安10座城市的18歲∼35歲異鄉青年進行抽樣調查,回收有效問卷近12000份。數據顯示,有六成以上的受訪青年每年陪伴父母的時間少於10天。對於回不去的家鄉,有61.4%的青年會選擇浸潤著家鄉風味的外賣來遙寄思念。

  六成年輕人每年陪伴父母的時間少於10天

  “你最孤獨的時刻是什麼?”“千裡迢迢背井離鄉,下了火車正是夜晚,看到萬家燈火的那個瞬間。”這則某音樂平台上的熱評,道出了許多異鄉青年的復雜心情。

  根據報告結果顯示,有54%的異鄉青年每逢“得知家人遇到問題時”最想家,而那些生病無助、逢年過節、遭遇挫折的時刻,也在助推著思鄉情緒的蔓延。

  隨著在外打拼的日子漸長,異鄉青年回鄉陪家人的時間越來越少。在工作1年∼2年的異鄉青年中,有27.1%的人每年陪家人的時間不足10天。對於在異鄉工作8年以上的青年而言,回家陪伴父母少於10天的人則高達61.7%。

  山西小伙剛戈自清華畢業后,在京城IT領域打拼。每年回家不超過半個月的他,愈發珍惜在家鄉平淡的生活。陪父母吃吃飯,聊聊天,走親訪友,偶爾聽他們嘮叨何時結婚生子。剛戈感慨,這樣的日子,因為稀有,所以珍貴。

  六成異鄉青年點外賣尋找“舌尖上的家鄉”

  常言道:味覺深處有記憶。用食物來消解思念,成了很多身在遠方的異鄉青年人偏好的方式。

  根據報告數據顯示,61.4%的異鄉青年選擇點外賣來懷念家裡飄香的飯菜,24.1%的人會經常自己動手做家常菜以解思鄉饞,8.9%的人則選擇到當地的家鄉菜館裡大快朵頤。老家位於廣西柳州的周正,到上海從事教育行業已有兩年。上海清淡的飲食習慣,始終沒能改變他嗜辣的心。每次點螺螄粉外賣時,他都不忘加個豬腳,因為“在家裡一直都這樣”。

  朋友圈屏蔽家人,再苦再累也自己扛

  這些用食物來化解鄉思的青年,習慣了對家人“報喜不報憂”。

  報告顯示,都市異鄉青年發朋友圈屏蔽家人的主要原因分別為:發布情緒低落、工作不順、身體病痛、深夜出去玩的內容和發表有爭議性的言論。

  在京工作的自媒體人茂品,平時沒有朋友圈屏蔽家人的習慣,但有一次,想要發表針對某電視劇裡教育理念的探討時,她猶豫再三,最終還是點下分組鍵。“我怕我媽想太多,以為我是在影射她教育理念的不好。如果她一通電話打過來,隔著屏幕我還真不好解釋,挺麻煩的。”

  “再苦再累也自己扛”,是來自廈門的安子對家人屏蔽朋友圈的初心,“也許是家人給了我們許多壓力,想要發泄,卻又不敢讓他們知道自己難言的脆弱。”在京求學的莫西感同身受,對於正值本命年的他來說,隻有當生活的“憂”被自己硬生生挨過去時,他才會向父母以開玩笑的方式說出自己曾經的委屈。

  都市青年VS小鎮青年:在何處安家

  在當代消費主義浪潮的鼓吹描摹中,那些在大城市工作的年輕人,似乎每日都能在“買買買”與“吃吃吃”間無限循環,但實際上,每月剛性固定的房租/房貸就足以讓不少人游走在“吃土”的邊緣。

  報告數據顯示,72.1%的在都市打拼的青年,需要將每月四分之一以上的薪水用於交房租/房貸,而與之形成明顯對比的,是小鎮青年的房租/房貸壓力高於月收入四分之一的比例僅為12.4%。因為生活成本較高,都市青年普遍認為,月薪12415元是支撐自己在一線大城市裡長久生活下去的理想月收入。

  在本次調查中,針對“近一年內單筆最大支出”這一問題,不同地區的青年交出了各各不同的答卷。小鎮青年一年單筆最大支出的前三項為購買奢侈品、買車和旅游,而都市青年則為房租房貸、學習培訓班和旅游,其中選擇房租房貸的佔比高達41.5%。

  曾考慮留在大城市工作的研究生黃心,在畢業后依舊選擇回到三線城市的家鄉。“雖然難以選擇,但總要有所選擇”,在黃心看來,“能在家裡住,能開車去工作,能照顧父母,沒什麼不好”。如今省掉了房租的他,還樂滋滋地投資起了自己喜歡的羽毛球拍收藏。

  然而許多漂泊在外的游子,無法體會這種無房租壓力的瀟洒。

  報告數據顯示,63.2%的都市異鄉青年曾經歷過一年內多次搬家,其中有31.6%的人一年搬家達3次以上。超過6成的年輕人遭遇過僅入住3個月就被迫換房的經歷,最短租房經歷在7天以內的比例為14.8%。在本次調查的10座城市中,住房安穩度從高到低排名分別為重慶、成都、西安、廣州、杭州、深圳、南京、上海、武漢、北京。

  來京工作3年的小刀,就經常體驗著說走就走的搬家。因為工作原因,需要長時間出差,出差回來前把房子退了,回來后就要另尋住處。但他要求不高,隻要有個穩定的家能放行李就心滿意足。“其實我就是一隻蝸牛,一步一步往上爬。反正漂泊江海為志趣,一蓑煙雨任平生嘛。”小刀打趣道。

  漸行漸遠的故鄉 生根發芽的他鄉

  異鄉漂泊數載,近七成年輕人曾被家人“勸退”回家,但仍有57.3%的人決心留在大城市扎根。

  報告結果顯示,異鄉青年不願回家的幾大原因為:薪酬待遇低、工作機會少、生活單一信息滯后、生活不自由和被家人要求早婚早育。在一二線城市吸引力的調查中,“發展機會多”成為年輕人的首要關注點,比例高達60.8%。其次,薪資待遇高、生活自由束縛少,位列二三。在杭州工作過5個月的路遙說,相較於家鄉,自己在大城市裡看到了無數種生活的可能,“可以做很多事情來提升自己的品味,拓寬生命的厚度。

  對於出生在甘孜藏族自治州一個縣城的袁甜甜來說,成都是一座讓人感覺無比舒心的城市,不僅平台高,生活也比家鄉便利很多。更重要的是,她對大城市賦予自己的自由樂在其中,“少了一些人情世故和不必要的交往,朋友間的距離正好,也有屬於自己的充足的私人空間”。

  “逃離”與“自由”也是工作多年的茂品選擇背井離鄉的關鍵原因。“外面的世界真的很精彩,而復雜的家庭關系讓我疲於糾纏,於是我選擇擱淺,讓矛盾冷淡。但多年后我才明白,其實是我沒有和過去的自己和解。”

  在無數次焦慮與希冀並存的時間間隙裡,都市裡的異鄉青年正逐漸建構著屬於自己的生活。

  數據顯示,72.1%的異鄉青年平時聯系得最密切的朋友,是自己離開家鄉后在大城市裡認識的人,其中,同事(前同事)所佔比例最高,為44.1%﹔其次,線上和線下活動認識的朋友為28%,大學同學佔比16.3%。而多數人與自己家鄉的小初高同學漸行漸遠,平日聯系密切的比例僅有8.2%。在廣州工作的福建女孩舒舒認為,其實這並不遺憾。“有很多人隻能一起相伴著走一段路,想通了這一點,失落感就沒那麼大了。”

  盡管每個人對歸屬感的定義都不盡相同,但都市異鄉青年有一些共性選擇:經濟有保障、穩定有上升空間的視野、有心意相通的愛人成為歸屬感的重要來源。此外,穩定的朋友圈層和在當地買房也是大城市歸屬感中佔比較高的因素。

  在行色匆匆的都市裡,無數告別了家人庇護的異鄉青年,正打造著自己的“閃光時刻”,每一次自我價值實現的瞬間,都讓漂泊惶惶的內心變得愈加溫柔堅定。工作被認可,升職漲薪、租得起更大的房子、湊夠了首付、請爸媽來自己所在的城市玩、做出了媽媽的拿手菜等等時刻,都隨著時間的沉澱,變成了成就感滿滿的無悔選擇。

  “想家也解決不了問題,既然是自己的選擇,那就好好生活吧。北京充滿無限可能,我相信我也是其中充滿無限可能的一個!”北漂青年小刀的言語裡滿是未來可期。(本文受訪者均為化名) (見習記者 黃丹瑋 實習生 王婧雯)

(責編:郝孟佳、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