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陝師大學子講述青春實踐故事 “西部紅燭”熠熠發光

2019年09月30日10:3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社會實踐青春分享課現場,兩名同學書寫兩幅作品。

人民網訊 “青年當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國需要處,皆是我故鄉。我在這裡守望著自己的初心,守望著孩子們日漸長高的個頭和對知識的渴望,守望著‘西部紅燭精神’對我的潤澤與期待……”日前,在陝西師范大學社會實踐青春分享課上,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陝西師范大學支教團團員馬義澤向在座數百名同學,分享了自己的支教歲月。

據悉,陝西師范大學今年以“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獻給祖國”為主題開展了暑期社會實踐,176支實踐團隊4000余名師生奔赴海內外31個地區開展活動。近日,學校舉辦了“西部紅燭 為祖國閃耀”——陝師大社會實踐青春分享課,實踐及支教團隊的學生代表通過“青春為祖國歌唱”原創歌曲表演、情景詩歌朗誦、校友連線採訪、實踐故事分享、集體宣誓、書法創作等形式,宣講實踐成果。

此次社會實踐中,有12支團隊尋訪了踐行“西部紅燭精神”的校友。馬嘉宏和余玲玲兩位同學作為代表分享了尋訪過程中了解到的動人事跡:陝西省教學能手、商洛中學老師劉小紅注重將愛國主義教育融入日常教學,從細節處彰顯教育教學的智慧﹔曹明偉、馬亞鵬、文琦等一批校友堅守西部一線教育事業,將自己的根深深扎進祖國最需要的地方,照亮了鄉村孩子的求學之路。

“同學們的講述令人動容,校友們將自己最美好的年華和報國之志播洒在西部一線教育的沃土,這是用實際行動弘揚傳承‘西部紅燭精神’,這是愛國的精神、奮斗的精神、堅守的精神和奉獻的精神。”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張帆在聽完分享后表示,新時代“紅燭”更要用奮斗擦亮青春底色,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勇擔時代責任,奏響時代強音。

在分享會的最后,全場師生齊唱《我和我的祖國》,揮舞手中的五星紅旗。在新中國70華誕即將到來之際,現場師生為祖國獻上最真摯的祝福,祝願祖國永遠繁榮昌盛。(文/李依環﹔圖片由學校提供)

全體師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國》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