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考研擇校擇專業常見問題解答

2019年09月25日09:11 |
小字號

2020考研越來越近了,預報名正在進行中。目前同學們遇到的棘手問題莫過於專業、學校的選擇。在這裡,筆者為大家整理了7個擇校擇專業最常見的問題,希望能為大家解惑。

先選學校還是先選專業?

先選專業,再選學校。專業的選擇,關系到未來的職業發展路徑,而學校的選擇,關系到未來的院校競爭難度。選擇了意向專業之后,我們的選擇面就會變小。

接下來我們可以再去看全國900多個招生單位,有多少招生單位在招這一專業的研究生,再去判斷這些學校裡面哪些合適、哪些不合適。隻有先選專業再選學校,最終才可能選得出來。

擇校擇專業要避開哪些誤區?

(1)盲目追熱門

熱門不等於好,冷門不等於差。是否熱門,是一個數量標准﹔而好與不好其實是一個質量標准。

(2)混淆興趣和志趣

在審視自己是否真的對一個專業感興趣時,要思考三點:是不是做好准備在這個專業領域中“奉獻終生”﹔是不是對這個專業熟悉,還是僅僅憑感覺喜歡﹔是不是真正具備在這個專業領域學習的潛力和資質。

(3)拘泥於本科專業

選專業的時候不一定要跟自己的本科專業相結合。換句話說,跨專業完全可以跨一個一點關系都沒有的。熱門專業是跟著整個產業結構走的,什麼產業將來有飯吃,什麼產業比較好,是你現在判斷不了的。

建議大家最好學一個稍微寬一些的專業,以便將來在讀研的過程中,根據社會產業的變化方向,去積極地調整你的研究重點。

選擇考研目標需側重考慮哪些點?

首先要搞清專業和未來職業之間的對口關系,而二者是否對口,主要是看你選的是技術性專業還是實踐性專業。

技術性專業,如一些工科類、機械類專業,將來工作對口的可能性相對比較大。並且從畢業生的意願來講,大部分是學這個專業,就在這個圈子裡面工作。這類專業在選擇考研目標時需看重專業學科實力。而實踐性專業,比如經濟類、管理類或語言類專業,本質來講並不是在學這個知識本身,而是在學這個知識內含的一種思維。讀實踐性專業的研究生,其意義在於:去一個比較好的平台。這類專業在選擇考研目標時需看重學校名氣和實踐機會。

選定院校時需要考慮哪些因素?

首先分析院校名氣大不大。學校是不是雙一流、985、211,或者學科領域內的名校。還要看學科實力,查一下學科排名。

如果是在工科領域前五十,院校基本不會特別差﹔如果是在實踐性專業的領域,例如管理學、經濟學,前三十的院校也都是非常不錯的。此外,還要看地理位置。大體可以劃分為中國的東部、西部、南邊、北邊、沿海、內地。

比如說互聯網相關專業,一定要去互聯網土壤最好的幾個城市,如北京、杭州、深圳﹔如果學金融、經濟,最好就去中國的華東地區,因為那邊是金融中心﹔而華東地區的南京、蘇州、上海,對工科同學來說也是非常好的選擇。

最后是院校的就業及培養特點。這個必須要深入到學校裡面去了解。

選擇學校有哪些指標?

主要有兩個指標:一個內部指標,一個外部指標。

內部指標其實就是看自己的水平、能力、實力﹔

外部指標就是要去了解跟你報考同一學校的學生,目前到底具有一種什麼樣的競爭力。

同學們可以綜合四點衡量:

自身基礎怎麼樣﹔目標是否有刺激性﹔目標學校的報錄比﹔自身的內心有多堅定。

如何確定要不要跨專業?

首先要看本科的核心課程是什麼,將來要考的這個專業,它的專業課考的那個科目,在你的本科階段是否是核心課程。其次是否跨學科。要看本科專業和研究生專業之間是否存在一些內在的邏輯關聯。例如本科學數學,你考經濟學、統計學,可能會得到老師的青睞﹔本科學外語,你考新聞傳播學可能有一定優勢,你和其他同學相比就有了一定的差異化競爭優勢。最后,考慮你考研是為了學術研究還是就業?

由此決定你到底是要考學碩還是要考專碩。

此外還要考慮,如果跨專業,你要去跨什麼樣的專業,是跨那些統考的專業,還是跨那些自主命題的專業?

選定院校有哪些步驟?

第一步是先定自己准備考什麼專業。如果專業定不下來,就要定准備考什麼學科門類、准備考什麼一級學科。

建議到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查詢一下,全國總共有多少所院校在招這個專業,做一個列表。

第二步是把這些學校中你不可能考的學校剔除。剩下的學校按照是不是雙一流、985、211,是不是34所,學科實力,全國排名進行排序。進行一次地毯式的搜索,把信息查出來,做一個綜合測評及排序。

第三步是對這些院校的性價比進行綜合分析,縮小目標范圍。

第四步看實力,看實力就看復試分數線和招生人數這兩項。一個學校的復試分數線會有起伏,比如說一年350、一年340、一年370,大家可以粗略地算出它的平均復試分數線,然后往上提15分作為初試成績目標,或者就取它的歷年最高標准去做准備。

而招生人數也是非常關鍵的。如果一個專業招生人數不到四五個,那就屬於難度非常大的﹔如果招生人數比較多,我們考研成功的概率也會大一些。

來源:武漢晚報

(責編:實習生(李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