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幼小銜接不必盲目“搶跑” 專家:家長需調整好心態

2019年09月25日08:5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幼小銜接不必盲目“搶跑 專家:家長需調整好心態

  一位大班小朋友正在學習幼小銜接知識。記者周潔瑩 攝

  幼小銜接是家長們特別關心的一個話題。記者庄小龍 攝

  9月剛進入大班,軒軒的生活便有了一些小變化。在這之前,他最大的苦惱只是媽媽總要求他不許剩飯和多喝水,還有中午要睡午覺。如今,他感受到了些許不一樣的壓力:每天要學寫兩個字,學拼音,還要做算術題。在幼小銜接階段,軒軒並不是一個人。因為擔心孩子一上小學就掉隊,不少家長把起跑線設在了幼兒園大班甚至更早。專家表示,幼小銜接更重要的是對習慣的培養,這一點大多數父母都懂了。而在學科方面,幼兒園階段再早的搶跑,一般也隻能管到小學二年級。幼小銜接適當進行一些知識儲備是可以的,但不要硬灌,可以採取浸潤的方式,讓孩子入個門,就能更順利地完成幼兒園到小學的過渡。

  讓愉快的內心體驗 產生學習的內驅力

  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天河第一小學心理科組長肖冬梅表示,在幼升小准備中,家長要給孩子的生活作息、內務管理立規矩,比如睡前收拾自己的書包,自己准備第二天的衣物放在床頭,早上聽鬧鐘喚醒,而不是人工喚醒等。立規矩的過程中要重視給予孩子愉快的內心體驗,讓孩子慢慢明白規則帶給他的不僅僅是約束,更多的是自由與安全感還有成就感,這樣孩子才會在內心敬畏規則,享受規則,並給自己立規則。這樣孩子在小學嚴格的紀律要求下就能很快適應。

  對於低年級老師來說, 最難教的學生不是那些學前期知識准備不足的孩子,而是沒有學習興趣和願望的孩子。因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習是要調動孩子內在積極性的, 隻有使孩子向往上小學並且產生“我想學”的心理狀態時,孩子才能主動地學習,才能學得好。家長可以多通過講故事、共讀名人傳記等方式,讓孩子了解學習的重要性。同時,還可以設置一些小游戲,讓孩子用他已經有的知識去解決問題。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就引導孩子一起學習,讓孩子從中獲得學習的成就感和樂趣。

  幼兒園大班時,老師可能會帶孩子們去小學參觀校園,在這個過程中,孩子會對學校產生好奇心。家長也可以多和孩子暢想小學生活,讓孩子對小學充滿向往。尤其要注意幫助孩子建立對老師的親切感。畢竟相比幼兒園,老師不可能再事無巨細地照顧到每一個孩子,但家長(也包括老師)必須明白地告訴孩子,小學老師是非常愛護你的、關心你的,她要求你自己系鞋帶,她提醒你上課不要玩尺子,這些都是愛你的表現。

  故事:佛系媽媽也要娃“搶跑”

  軒軒媽媽自稱已是幼兒園班裡的佛系家長。“班上有孩子小班就請數學私人教師了,現在都已經會三位數加減了,我們家這位10以內的加減還要靠數手指。至於學英語的,就更不用說了,一半以上的孩子都在上英語班,已經能進行簡單的對話了。”軒軒媽說,周邊越來越多的“過來人”告誡她,不要讓孩子零起點進入小學,無論是孩子還是家長都會非常痛苦。一直主張“放養”的她坐不住了,決定讓孩子從大班開始,用一年的時間進行幼小銜接:每天要有半個小時學習,內容包括學寫兩個字、學兩個英語單詞、學兩句日常會話,學習算數等。“龜爬一樣的速度,很多時候半個小時也就隻能學寫兩個字,看得讓人著急。”軒軒媽說,她已經提前感受到了小學生父母的焦慮。對於媽媽的安排,軒軒並不樂於接受。媽媽一說要學習了,他就苦著臉,總是鬧著去玩。有了壓力的童年,不再是完全無憂無慮的了。

  相比軒軒媽,凡凡媽意志更為堅定一些,她更傾向於讓孩子“裸升”。孩子進入大班后,幼兒園在放學后引進了一些寫字和拼音等課程。但凡凡媽對此卻很抗拒。“不知道引進的老師水平如何,擔心他們教得不夠規范,孩子反而被帶歪了,那還不如一張白紙進小學。”凡凡媽說,以后念書有的是辛苦的時候,最快樂的時光也就這幾年了,能玩的時候讓孩子盡情地玩,沒必要“搶跑”。

  浸潤式學習效果更好

  幼小銜接到底要不要提前學呢?廣州市越秀區桂花崗小學資深教師李榮梅表示,“裸升”或者提前學,其實並沒有對錯之分,主要看孩子是否願意接受。但在提前學的過程中,家長最好不要選擇“填鴨”的方式,而是以浸潤的方式,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就完成了一定的知識儲備。有一定識字量的孩子,幼升小的過渡會相對輕鬆一些。教孩子識字,比較好的方法是堅持親子閱讀,讓孩子在閱讀中完成認字的過程。至於拼音,可以多讓孩子聽音頻,聽著聽著,孩子就能知道“b-a-ba”了,就像小孩子聽故事,聽幾遍就能背下來一樣,這是一個無意識的輸入過程。孩子到了小學,在拼讀方面,就不會那麼痛苦。

  更重要的是訓練孩子的專注力。“以我的經驗來看,無論幼兒園提前多少學,基本上隻能用到二年級下學期。有的孩子因為提前學了,剛上學的時候對知識沒有新鮮感,上課不專心聽,成績卻還過得去,家長也就沒有意識到問題。到了三年級,知識儲備用完了,又沒有養成專注聽課的習慣,知識吃不透,提前學就得不償失了。”李榮梅說。在專注力培養上,她建議可以從讓孩子復述爸爸媽媽講的小短文、小故事開始。孩子能復述出來,就說明他認真聽了,久而久之,專注力就培養出來了。

  觀點:家長也要幼小銜接

  現在一說幼小銜接,都把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事實上,家長的幼小銜接同樣重要。

  李榮梅說,雖然很多家長認為一年級很痛苦,但每一個智力正常的孩子最終都能順利完成一年級的學業,升入二年級,因此家長完全沒必要焦慮。尤其是那些讓孩子“裸升”的家長,更加不要看“別人家的孩子”。“別人家的孩子都已經跑出100米了,你家孩子才開始跑,落后是正常的,你要求孩子追上人家,甚至超過人家,這不是強人所難嗎?”這種時候,家長不但自己不能焦慮,還要不斷鼓勵、安慰孩子,告訴他:“別人提前跑了,咱們沒提前,所以暫時的落后不要緊,我們慢慢追。”李榮梅說,家長要在孩子上小學之前,就做好心理調試和心理建設。她還特別提醒,夫妻之間要分好工,不要把幼小銜接和教育孩子的職責都放在媽媽身上。爸爸盡量減少不必要的應酬,多回家。如果發現媽媽在教育孩子時已經處於情緒崩潰的邊緣了,就要趕緊介入,讓媽媽緩一緩。全家人一起努力,做好幼小銜接,讓孩子能夠順利、快樂地進入新的成長階段。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