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兒童個人信息網絡保護規定》10月1日正式實施

2019年09月25日08:3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兒童個人信息網絡保護規定》10月1日正式實施

  讓兒童不再成為網絡世界“透明人”

  家住江蘇張家港的年輕媽媽孫女士,每當開學前后,就會隔三差五接到教育培訓機構的“問候”。這些培訓機構對她孩子的姓名、學校、年級等信息了如指掌,連推薦的課程都有針對性。同樣,另一位年輕產婦丁女士今年剛生下寶寶不久,當地攝影館的“騷擾電話”就頻繁打進來,聲稱可以提供嬰兒理發、制作胎毛筆、攝影等上門服務。

  不管是孫女士還是丁女士,她們都對此現象感到擔憂和害怕。她們疑惑,孩子的信息是如何被泄露的?

  今年10月1日,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布的《兒童個人信息網絡保護規定》將正式實施。

  據專家介紹,這是我國第一部專門針對兒童網絡保護的立法,明確了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制作、發布、傳播侵害兒童個人信息安全的信息,確定了兒童個人信息網絡保護的具體原則,以及網信部門和其他有關部門的監管職責。該規定填補了互聯網時代兒童個人信息保護的法律空白。

  兒童信息被牟利者視作“肥肉”

  王玲(化名)大學畢業后進入張家港一家頗具規模的培訓機構做前台行政工作。一次,她的丈夫秦某提到,有位老同學正籌備開培訓機構,需要生源。出於同學情誼,王玲將其所在培訓機構的6000多條學生個人信息發給了丈夫。這塊“肥肉”果然很有油水,老同學拿到信息后通過有針對性的推銷,獲得了較大利潤。經過舉報和一系列調查,警方很快鎖定了王玲夫婦。

  90后王某在張家港市區經營一家嬰童攝影會館,他找到在張家港某醫院任婦產科醫生的朋友陳某,拜托她提供更多嬰幼兒信息。陳某禁不住朋友懇求和利益誘惑,便通過醫院內部網絡,登錄當地婦幼平台,獲取全市孕婦及嬰幼兒個人信息共計1000余條,信息中包括嬰幼兒的出生信息、父母名字、電話、家庭住址等。

  獲得這些信息后,王某的市場一下就打開了。為了表示感謝,他給陳某支付了好處費數千元。之后王某被多名產婦舉報,陳某也未能逃脫法律的制裁。

  “這只是相關案件的冰山一角。”張家港市人民檢察院承辦檢察官盛敏說,由於我國個人信息保護立法起步較晚,對兒童個人信息網絡保護,尚缺乏專門的保護規定及機制,致使過度採集及使用兒童個人信息情況普遍存在。

  不法分子用兒童信息威脅、詐騙家長

  據盛敏介紹,讓人擔心的是,一旦不法分子用兒童信息威脅、詐騙家長,所帶來的安全隱患不可估量,經濟損失也不容小覷。

  最近,一種在QQ上假冒學生的新騙術讓很多家長中招。

  今年上半年,張家港市的俞女士在QQ上收到一個加好友申請,打開一看申請者竟然寫著女兒的名字。俞女士以為是女兒新注冊的QQ號,就點擊通過了。女兒說,學校邀請了名校教授來校進行數學等課程培訓,自己想參加,須由家長聯系學校王主任報名,還有半小時報名就截止了。俞女士立即添加了王主任的QQ,把1萬元報名費轉到了王主任提供的賬戶上。當天傍晚,俞女士打電話給女兒,說培訓費交上了,女兒完全不知情,俞女士才意識到被騙。

  檢察機關在審查過程中發現,這個由吳某等3人組成的詐騙團伙通過黑客進入學校QQ群,非法獲取學生及家長的姓名、QQ號等信息,在QQ上假扮學生與家長聯系。該團伙共向400余名在校學生家長,以孩子名義發出QQ好友申請實施詐騙。山東、四川等多地均有學生家長受騙上當。

  張家港市人民檢察院未成年人檢察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起由於學生個人信息泄露而引發的詐騙案引起各方關注,兒童在網絡上的信息安全,不僅關乎兒童個人的健康成長,更關乎家庭幸福和社會穩定,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大問題,必須用法律和制度予以保障。

  用法律織密兒童網絡信息安全保護網

  近年來,各地兒童信息泄露事件屢見不鮮。在安徽,曾有大量新生兒住院視頻出現在某視頻網站上,畫面裡,“姓名”“年齡”“診斷病情”“入院日期”等信息一覽無余﹔在山東,有人隻需花3.2萬元,就能買到濟南市20多萬條1-5歲嬰幼兒的信息,內容具體到每個家庭的門牌號……

  兒童作為特殊群體,心智尚未成熟,缺乏自我保護意識,容易受侵害。

  根據騰訊兒童發起的“兒童網絡保護大調查”,對安全風險認知不足、過度上網、無意識卷入違法犯罪、泄露個人信息簡介造成財產損失、接觸有害信息、遭遇網絡欺凌等已成為兒童上網時的八大風險。

  如何有效保護兒童個人信息已成為一個世界性議題,許多國家專門對其進行了立法。2019年年初,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以某短視頻軟件國際版“涉嫌非法收集13歲以下兒童信息”對其處以罰款570萬美元。

  以前,由於我國缺乏專門針對兒童信息保護的法律法規,兒童網上信息保護工作存在規定過於籠統、條款不切實際、處罰不到位等問題。

  據張家港市人民檢察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國內未成年人保護舉措密集,成果頗豐。比如,《關於構建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社會支持體系合作框架協議》簽署,《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兒童福利司設立,最高人民檢察院設立第九檢察廳專門從事未成年人檢察工作,一號檢察建議發布等。“這些舉措在現實世界中織就了一張扎實的兒童保護網。”

  該負責人還表示,不久后,國家將陸續頒布出台《個人信息保護法》和《未成年人互聯網權益保護條例》,配合即將正式實施的《兒童個人信息網絡保護規定》。“兒童的個人信息將會真正得到全面的保護,國家將用法律織密兒童保護網,許給孩子一個美好未來。”(記者 李超 通訊員 陳迪 葛丹瓊)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