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青春小講師,實踐大課堂

廈門大學“小小思政講師”開講 青春在實踐中閃光

2019年09月24日14:0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廈門大學“凝心聚力,心動空天”暑期社會實踐隊在遵義會議會址前重溫入黨誓詞(學校供圖)

人民網訊 “今天我們通過自己的方式告白祖國。通過這一次小小的思政課,我希望能夠分享自己在社會實踐中親身看到、感受到、了解到的祖國70年來的蓬勃發展,同時也希望能夠帶動更多的同學積極參與社會實踐,將理論與實踐結合,更好地提升和發展自己,使我們的思政理論課更加生動。”今秋廈門大學開學第一堂思政課上,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2018級碩士研究生何歡走上了講台,親述暑期社會實踐的所思所感。

據悉,新學期第一周、第二周,廈門大學遴選出9支優秀暑期社會實踐團隊走進課堂,由參與實踐的優秀學生代表主講思政課,通過實地所見、所感,分享他們眼中新中國成立70周年來的輝煌巨變和發展,以真情實感向祖國告白。此次與何歡一同擔任“思政講師”的同學們是來自不同學院的本科生、碩士生。他們第一批講述的主題包括“‘上山廈鄉’——我眼中的鄉村振興”、“禮贊美麗鄉村:連城社會實踐活動經驗分享”、“新中國成立70周年鄉村變化”等。

“當代的大學生,在改革開放以來國家發展最為繁榮的時期出生並成長起來。伴隨著自己的生活和成長經歷,他們對國家的發展變化感受深刻。從他們的視角進行分享,作為聽眾的學生會覺得更為親切,且這種感受更為真切。”談及學生主講思政課的活動成效,廈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原宗麗表示,通過這樣的形式,同學們能更好地感受祖國的蓬勃發展。作為新時代大學生、作為國家未來的棟梁和生力軍,他們將自覺肩負起更多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據悉,“青春小講師,實踐大課堂”思政課活動是廈門大學“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獻給祖國”主題社會實踐活動優秀成果總結宣傳推廣系列活動的組成部分之一。該系列活動除了大學生走上思政課講堂,學校還精心組織了報告會、成果展、分享會、主題團日等活動,形式多樣、內容新穎、貼近青年。(李依環 李萌 林濟源)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